2016校园年度人物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17-03-04浏览次数:13217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表彰先进人物典型,推动先进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励师生奋发向上,全面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我校开展了“2016校园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本届评选活动的主题为“学做改干,争创一流”。现将“2016校园年度人物”先进事迹整理展出,旨在展示2016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不断超越,为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建设“双一流”,共同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提供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


入选“2016校园年度人物”人员(含团队)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及职务

1

夏品奇

航空宇航学院教授、院长

2

“缘梦竹蜻蜓”话剧团队

航空宇航学院

3

黄  帅

能源与动力学院硕士研究生

4

张卓然

自动化学院教授、院长助理

5

赵洪涌

理学院教授

6

能源软科学研究团队

经济与管理学院

7

周  鹏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

8

何  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9

张  跃

学生处事务科科长

10

饮食服务中心集体

后勤集团


年度人物事迹介绍


    夏品奇,男,1963生,航空宇航学院教授、院长。

    指导本科生团队设计的“曙光”遥控救灾无人旋翼飞行器荣获2016年美国直升机学会第33届世界大学生旋翼飞行器设计竞赛第一名,这是首次非美国学生团队荣获第一名。指导博士生宋来收获2016年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比例约1.3%。2016年,带领直升机专业团队申请成功在我校设立美国直升机学会中国分会,并被聘任为分会主席;成功举办直升机技术进展国际学术论坛;并成功建立南航大--格拉斯哥大学直升机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人物专稿】夏品奇:潜心治学,立德树人,引领创新先锋

    “缘梦竹蜻蜓”话剧团队,航空宇航学院。

    成功创作南航首部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原创话剧,讲述了我国“直升机泰斗”——我校王适存教授的传奇一生。累计整理708分钟录音文件,梳理140247字文稿,创作修改10余次、累计32138字的话剧剧本。来自7个学院、5个年级、40位非专业演员自愿放弃整个暑假,每天“朝八晚十”排练,克服种种挑战,共排练87天,累计近900小时,两校区往返达1402次。该话剧已公演3场,受众达2000多人。获2015-2016年度校“杰出团队”、2016年校暑期社会实践“特殊贡献奖”。

    【人物专稿】“缘梦竹蜻蜓”话剧团队:胸怀赤子心,缘梦竹蜻蜓


    黄帅,男,1992年生,能源与动力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

    他以推力矢量喷管为主攻研究方向,申请发明专利9项,授权2项。曾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2014-2016年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优秀奖1项,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优秀奖2项,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一等奖,2015年度南航“群星”创新提名奖,2016年度南航“问天”创新奖,南航第二届小型无人机创新飞行竞赛二等奖,2016年度三好研究生标兵、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人物专稿】黄帅:以梦作翼,破空翱翔


    张卓然,男,1978年生,自动化学院教授、院长助理。

    他长期从事航空电机与电源技术研究,在高效发电机与无刷起动发电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团队6kW发电机、18kW无刷起动发电机等研究成果在预警机、歼击机、无人机等装机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防技术发明一、二等奖各1项。授权发明专利25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主讲本科生《航空航天供电系统》等课程,连续五次本科教学评估为“优秀”。指导研究生4人获国家奖学金及IEE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6)和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人物专稿】张卓然:追求“卓”越 澹“然”求索


    赵洪涌,男,1967年生,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坚守基础课教学一线,研究生课堂教学有9个学年被评为“优秀”,曾辗转1300公里到山西学生家里恳谈,帮助学生完成博士学业。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连续3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2016年江苏省高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二等奖、2016年南航科技成果三等奖、南航2016年度“群星”创新奖、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资助、2015年南京市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发表SCI检索论文60余篇。

  【人物专稿】赵洪涌:做“师道”的坚守者


    能源软科学研究团队,经济与管理学院。

    能源软科学研究团队成立于2008年,带头人周德群教授。团队现有专门研究人员30余人,研究队伍具有年轻化、高学历、多学科背景的特点。该团队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科研团队的代表之一,依循学院教学科研活动的“从游”模式,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承担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项目在内的各类重要课题40余项。2016年,团队在全球热点研究前沿“基于数据包络分析方法的环境与能源效率评价”中荣登TOP机构第一名,团队成员周鹏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人物专稿】能源软科学研究团队:经管如水师生犹鱼


    周鹏,男,1978年生,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主持完成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领域内权威及重要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1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015-2017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曾获得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亚太可持续发展青年学者奖,合作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及三等奖等。受邀担任著名国际期刊Energy Policy首位副主编,Energy Economics及Energy Efficiency等期刊编委,兼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副秘书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等人才计划等。

  【人物专稿】周鹏:助飞学院“国家杰青”破零的“大鹏”


    何畏,女,1983年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她指导创建学生团队“毛概集团”和南航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举办的教学实践活动被《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获江苏省思政课教学比赛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五)。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聘江苏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师,为团省委“青马工程”,省内多所高校开办多场讲座。主持四项省部级课题,近年来在CSSCI来源期刊独立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2016年获得江苏省社科基金立项1项,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红旗文稿》、《江苏社会科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CSSCI来源期刊上独立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2篇被《马克思主义文摘》、《中华魂》、《理论导报》、求是网转载。

   【人物专稿】何畏:让信仰在课堂内外飘扬


    张跃,男,1982年生,学生处事务科科长。

    他致力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和创新发展,组织建立了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校园观察团等多个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的学生组织。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线上WeYes微信服务平台(昵称“微爷”)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平台关注人数突破4万人,覆盖超过98%本科生,50%研究生新生,累计图文阅读量超过百万人次,年均处理消息请求2百万人次。他连续多年参与组织本科生开学典礼、总结表彰大会、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创新打造了以“30天,在南航找到全新的自己”为主题的新生成长适应行动和以“放心去飞”为主题的毕业季活动等系列活动,始终把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将教育入眼、入脑、入心。

   【人物专稿】张跃:用“新”助力学生成长


    饮食服务中心集体,后勤集团。

    在服务育人的理念引领下,通过一系列育人举措,南航饮食人丰富和扩展了“食在南航”的内涵和外延。通过规范管理,让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持续提升菜品质量,让师生不出校门品尝“五湖四海味”;积极争取国拨资金并自筹经费,提升食堂就餐环境,扩展食堂的公共空间功能;招生季,食堂大叔大妈齐上阵,给考生留下深刻印象;毕业季,打造毕业美食季,为毕业生留下美好记忆;为鼓励学生早读,在冬季推出“励志早餐”;为考研学生暖心,食堂夜间开设考研自习室;中秋节向贫困新生家庭寄月饼,古尔邦节邀请穆斯林同学聚餐联欢;期末给贫困生提供价值5万元的营养餐券;开辟教工就餐专区,在家属区增设移动售餐车……南航的师生逐渐发现,“在南航,食堂不仅仅是一个吃饭的地方”,更是学校一个育人平台。在五百余名南航饮食人的共同努力下,南航食堂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生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行业内也成为了标杆,2016年被评为“中国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

   【人物专稿】饮食服务中心集体:“食在南航”网红食堂背后“走心”的饮食人



获“2016校园年度人物”提名人员(含团队)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及职务

1

谭慧俊

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副院长

2

江爱华

教务处副处长

3

毕英民

涟水县陈师镇党委副书记兼同心村第一书记(挂职)

4

校“三助”研究生工作站

研究生院

5

学科数据评价团队

图书馆


【人物专稿】谭慧俊:打造航空发动机的工匠精神

【人物专稿】江爱华:教贵在思,惟改革创新者胜

【人物专稿】毕英民:以“同心”扶贫解困

【人物专稿】校“三助”研究生工作站:在奉献中成长

【人物专稿】学科评价团队: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情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