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校园年度人物提名丨江爱华:教贵在思,惟改革创新者胜

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2754作者:教务处来源:教务处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自2013年回归教务处以来,江爱华分管教学研究和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育人使命,勤于谋划、勇于担当,具体组织实施了十二五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成果丰硕,为构建校院协同机制下的专业建设管理体系和校院联动的教师教学发展网络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积极构建了基于校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背景下的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推动在专业建设中实施学院负责制、专业负责人制、课程责任教授制和本科生导师制,努力完善高水平科研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此外,江爱华还组织实施了201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深入研究科教互促共进和多学科跨界发展机制,新建新生研讨课、学科拓展课、科学实验探究课等400门新型课程,发展和丰富了贯穿四年的研究性课程教学体系。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2013年成立时还只是一个无人员、无场地、无经费的虚体机构,3年以来,江爱华负责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筹建和管理工作,逐步构建了“部门协作、校院联动、校际共享、校企协同”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网络,以提升中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水平为重点,深入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


    为加强本科教学建设,江爱华创建了“名师论教、院长论教、教授论教”等品牌培训活动,创办了“论教悟道”教学管理沙龙和“青椒约吧”学习共同体,新建了“本科教学建设先锋”教学荣誉机制,营造了“教学为要”教学文化氛围。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对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在审核评估期间,江爱华担任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办副主任兼秘书长,承担了学校自评报告的主要修改和补充报告的撰写任务;专家进校考察期间,担任综合保障组副组长,保障了专家进校考察工作的顺利进行。


    江爱华精心组织实施了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取得了2项国家级一等奖和1项二等奖的历史最好成绩。2016年率先完成《本科专业十三五建设指南》编制,率先启动学院本科教学建设工作。主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二五”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