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校园年度人物丨周鹏:助飞学院“国家杰青”破零的“大鹏”

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10057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25岁硕士毕业,30岁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毕业,同年回国,担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周鹏的学术生涯看似坦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完成的青年基金项目绩效评估为“特优”;在Energy Economics、Ecological Economics、Energy Policy、EJOR等重要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SSCI/SCI他引2000余次,10余篇论文列入ESI高被引论文;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亚太可持续发展青年学者奖、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合作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及三等奖……周鹏的学术成果甚是丰硕。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等人才计划,获得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周鹏的学术荣誉令人艳羡。今年,他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不仅实现了经管学院该项目零的突破,更是他个人科研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立志欲坚不欲锐


    2000年从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数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周鹏随后进入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攻读硕士。那时的他并没有打定主意,是继续深造,还是工作就业,更没有笃定走上科研之路。


    攻读硕士期间,周鹏有机会接触到学界高人。在聆听众多学术大家的报告、讲座时,他逐渐感觉到,科学研究并不枯燥,而探索未知的过程本身就充满着乐趣;科研中,新的思路意味着新的道路;百折不挠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观念的转变、视野的开阔,让周鹏有了在科研道路上走下去的想法;而硕导唐焕文教授,则给了他矢志科研的更大助力。在导师的悉心培养和大力支持下,周鹏读研期间就有了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高端的学术平台,让他对科研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更坚定了出国读博深造的信念。


    在申请国外学校的offer时,也不是一帆风顺,但他并不气馁。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最终,周鹏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录取。而读博期间,周鹏再次幸遇良师、博士生导师洪明华教授。追随着前辈的学术脚步,周鹏踏上了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之路。彼时的他尚显青涩,眼前的科研道路并不顺畅,而是千回百折;一切都显得新奇,却又充满挑战。给他印象非常深的是,自己的第一篇文章经过导师逐字逐句的修改后,已是面目全非,堪称“万里山河一片红”。那一刻,他意识到了自己的差距,并暗下决心要在学术的道路上尽快成长起来。读博的日子里,办公室、图书馆是他待得最多的地方,如痴如醉地埋首于文献资料、业界大家的学术论文中……笃学勤勉,再加上导师的悉心指导、严密的逻辑思维,周鹏做起研究愈发得心应手,很快在学界崭露头角。


    回溯周鹏披荆斩棘、日益至臻的学术功力,不仅得益于恩师们的栽培,更得益于他历久弥坚的科研抱负。


    成功在久不在速


    2008 年被南航破格评为教授时,周鹏刚刚30岁,风华正茂,是个踌躇满志的年轻人,堪称前途无量。回国之初,自然免不了很多困难——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融入新的科研团队……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带给他太大的压力,反而成为他前行的动力。“团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既然大家有缘走到一起,就必须相互扶持,共同成长进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应该并肩作战,一起努力,一起坚持。”从外表面相到处世态度,周鹏都透着温润朴实、低调柔和的气息。所幸的是,周鹏所在的经济与管理学院科研气氛浓郁,能源软科学研究团队和谐友爱,再加上学院领导们的鼎力支持,他平稳地度过适应期,并很快在南航扎下了根。


    而对于成功,他也做好了“成功在久不在速”的心理准备。在周鹏看来,做科研不能急功近利,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相比于其他学院,经管学院的研究生数目较少,团队人员紧张,所以在科研项目申报上,必须有所取舍。” 

    “做科研不必一味地开拓新领域,而要在已开辟的天地中继续探索,做大做强。”“最好的科研境况是成为学术领头雁,你做的研究别人跟着你做,而不是你跟着别人做!”时至今日,对于科研周鹏不仅得心应手,更有长远规划,“未来,我还是以学术为本,以能源环境研究为本;‘高大上’的项目做多了,也要做一些‘接地气’的项目,帮企业、帮政府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对于获得国家杰青,周鹏最深切的感受是:“这个东西不太容易!”对任何一个科研工作者,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都是极大的荣誉,而申报的过程却很锤炼人,需要大量的学术积累。周鹏中途曾经答辩过一次,憾败,又经过几年的坚持,才终于实现了梦想。让周鹏激动的不止于摘得“杰青”桂冠,更有南航经管学院相关学科不断上升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与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联合发布了全球《2016研究前沿》报告,南航能源软科学研究团队“基于数据包络分析法的能源与环境效率评价”入选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全球十大热点前沿之一,排名该领域世界TOP机构第1名。


    为师在威不在严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一个团队、一个学院,乃至一所大学,要做大做强科研,导师必须传承科研精神,培育科研新秀。周鹏招收研究生时最看重素质,一要有学术兴趣,二要有科研毅力。“科研是寂寞的,也是清苦的,如果没有浓厚兴趣与科研情怀,很难坚持下去。”周鹏认为,做科研是一个精益求精、挑战自身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需要吃苦和坚持。


    “有威则可畏,有信则乐从,凡欲服人者,必兼具威信 。”威信是一种大品格,是一种大能力,也是一种大智慧。周鹏以不折不挠的科研精神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学生中树立了威信,成为学生的人生标杆。同时,他也要求学生有高远的人生目标。尤其对于比较优秀的学生,周鹏要求他们发表论文时不求最多、但求最佳,这样需要的周期较长,或许要沉寂许久才能产出成果,甚至会影响一时的荣誉,但这对学生的长远发展却大有裨益。科研固然能够带给周鹏无比的快乐,但他也忙里偷闲享受着生活中点点滴滴的乐趣。平时工作不忙时,他喜欢和学生爬山,一边运动,一边和他们谈天说地,放松心情。


    繁忙的科研工作及繁琐的学院行政工作,使得周鹏陪伴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难得看到爸爸早下班,便闹着让爸爸讲故事。爱人偶尔嗔怪周鹏:“你这个人,除了工作,没有其他爱好。”周鹏说:“人生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追求,为了科研,为了培养学生,为了学院的发展,他只能做些牺牲。”


    周鹏不常回溯过去。正相反,他经常教育学生要“往前看”。经验教训当然要牢记,所有融入骨血的习惯和意识,都是宝贵的财富。过去确实塑造现在,然而唯有现在,方能塑造未来。“为人求学,当平和悠闲中有挺然之姿。”且幸风华正茂,不惧道阻且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