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校园年度人物丨夏品奇:潜心治学,立德树人,引领创新先锋

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5514作者:航空宇航学院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严谨、认真,第一眼看上去有些严肃,但是其实特别关心学生。”是学生们对夏品奇的评价。自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夏品奇教授便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带领学生进行学术研究。


    一直以来,他坚持严谨治学,瞄准国际直升机领域最新进展,对直升机主动振动控制、倾转旋翼机的动力学建模与分析、航空薄壳结构非线性动力学建模方法关键问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这些领域的研究成果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得到了世界直升机领域顶级专家的认可。在长期潜心学术研究过程中,夏品奇坚持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研究生;同时关注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通过带领学生团队参与国际顶级赛事,培养学生科创能力,取得了突出业绩。


    肩负着梦想飞翔


    世界大学生旋翼飞行器设计竞赛是一个备受关注的世界性设计竞赛,它不仅有利于培养优秀直升机专业人才,还能体现参赛国直升机专业的水平。而希望南航直升机专业的老师能组织大学生参加这一竞赛并获奖,是我国直升机专业的奠基人王适存教授一直以来的梦想。


    几年前,夏品奇曾三次组织南航大学生代表队参加了这一设计竞赛,并于2009年获得了最佳新参赛奖。但夏品奇教授并没有就此止步:“当时我坚信南航的大学生一定能获得更好的成绩,这是我们的梦想,也是王适存教授一直以来的心愿。”夏品奇牢记着王适存教授的嘱托,默默地、坚持不懈地组织学生参加这一竞赛,展现南航直升机专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2015年10月,夏品奇教授组建了南航本科生参赛团队,后起名为“曙光”团队,团队成员由0112年级的颜伟、潘浙平、张凯、杨玉成、吴文韬、王洛烽六名同学组成。团队团结一致,向世界之最的大学生旋翼飞行器设计竞赛发起挑战。由于竞赛的难度大,工作量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参加竞赛是一个特别好费时间的事情,当时本科生们还有自己的毕业设计要做,这也是非常占用实践的。所以我们老师需要来帮助他们平衡这两件事,既要确保参赛学生有足够的时间投入到设计竞赛中,同时不影响学生的学业。”夏品奇教授将学生参加设计竞赛与本科毕业设计结合起来,将设计竞赛的内容作为毕业设计的内容,起到了一举两得的作用,也确保了参赛学生能集中全部精力投入到这一极具挑战的创新设计中。


    “曙光”团队的队员们从2015年10月份开始着手构思设计方案,直到2016年6月初才完成了最后的参赛报告,正式提交给了美国直升机学会。看着这份长达50页的英文竞赛报告,队员 们感到了满满的收获。


    2016年7月底,美国直升机学会(AHS)在其官方网页上公布了由其主办的第33届世界大学生旋翼飞行器设计竞赛获奖名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本科生团队设 计的“曙光”遥控救灾无人旋翼飞行器(AURORA-Aerial Unmanned Remote Operated Rescue Aircraft)荣获本次世界大学生竞赛本科生团队第一名!美国直升机学会主席还专门发来了贺信,对我校学生团队荣获第一名深表祝贺!  


    夏品奇教授在为学生们获得设计竞赛的第一名而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深深感到了一种欣慰,因为他终于实现了王适存教授的生前心愿,以第一名的成绩表达了对王适存教授谆谆教诲的感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2016年11月12日首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高峰论坛会上,公布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这次评选须经过学校推荐、全国专家初选、全国专家通讯评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会评等严格的评审程序,全国每年评选出不超过5篇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评比例约为1.3%。而夏品奇教授指导的宋来收博士学位论文《压电叠层作动器驱动的直升机结构响应自适应控制》披荆斩棘,荣获2013-2014年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夏品奇教授特别注重培养我们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不会直接指出问题,而是耐心地启发我们,传授解决的思路。”宋来收博士专业是飞行器设计,而本科和硕士专业都是工程力学,夏品奇教授根据他的基础和研究兴趣,把他的研究方向定为直升机振动主动控制。


    跨专业读博的宋来收对直升机了解不多,面对很多直升机动力学相关的论文,常常不知所云。夏品奇告诉他:“论文看不懂去查看论文的参考文献,参考文献看不懂就去查参考文献的参考文献,再看不懂就去研读领域知名学者的专著”。慢慢地,宋来收不仅看懂了论文,而且他的研究思路也在不断探索未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并且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有了自己的见解。学生的每一篇论文,夏品奇教授都要反复修改,每次修改几乎都是逐字逐句修改。“教授向我讲解论文的问题和写法的时候,都特别耐心,从来没有说教和批评,我当时特别感动,所以立志要做最好的学问。”夏品奇教授以自己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感染着他的学生,督促他们前行。


    “向你顺利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表示衷心的祝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伴随着你们的不断成长,我的头发也不断的变白了。但看到你们的进步和成功,这是我最大的欣慰!”这是夏品奇教授在宋来收完成答辩时对他的祝贺。正是因为这份在学术上的坚持和执着,让宋来收在博士期间能够获益匪浅,沿着导师指引的方向,精益求精,才最终收获全国学科优博的荣誉。


   

用心“搭桥”:AHS落户中国


    2016年9月26日,作为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和他的同事们经过前期精心组织,成功筹办了纪念王适存教授诞辰90周年暨直升机技术进展国际研讨会。在那场大会上,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新加坡以及中国直升机技术专家等2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举行直升机技术国际研讨会,既是对王适存教授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精神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实现他毕生理想、促进直升机事业繁荣发展的实际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在那场大会上,美国直升飞机协会正式落户中国,在南航设立中国分会。同时,凭借国际广泛认可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夏品奇教授被聘任为中国分会主席。AHS执行主席Mike HIRSCHBERG在当天的贺信中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直升机研究和教育领域完成了诸多“第一次”,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南航与AHS的合作,掀开了“美国直升机协会在中国的第一篇章”。AHS会籍部主任Betty Chen女士为我校颁授了AHS中国分会徽标。


    与此同时,根据会上签署的相关合作协议,夏品奇教授建立了南航大--格拉斯哥大学直升机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这为深度开展国际间的联合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提供了平台。


    夏品奇和同事们的努力,为我校在国际直升机领域更多展现自己的风采、传递自己的声音,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和探索,同时也为我国直升机与世界一流专家和组织加强联系和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