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230作者:范伟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图:党委宣传部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宋凯

字体:

4月2日下午,我校202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将军路校区体育馆举行。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导师代表出席典礼,与2024届全体毕业研究生共同见证难忘时刻。副校长施大宁主持典礼。本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还进行了全球网络直播。




2024届3369名毕业研究生中涌现出了众多优秀学子,他们以宽广的胸怀、坚韧的毅力和卓越的才华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绩,共有705名同学获评“优秀毕业研究生”。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2024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决定》,在热烈的掌声中,主席台前排领导为获表彰学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作为毕业研究生代表,航空学院汤毓宁、能源与动力学院万煜玮、自动化学院陆嘉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张海仁、机电学院刘富玺、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田芮作“青春向祖国报到”的主题发言。六位研究生代表讲述了他们“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的理想信念,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与祝福,立下了“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以青春之名,向祖国报到”的誓言。




校党委副书记陶勇为2024届研究生校友大使颁发了聘书。作为南航校友的代表,校友大使们将成为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交流合作的桥梁。




本次典礼还特别安排了“博融杯”第十四届“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颁奖仪式。获奖导师们在全体师生的见证下,接受学生们的献花与祝福,校长姜斌为获奖导师颁发奖杯。



获奖导师、数学学院赵洪涌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他以数学家的严谨和教育者的温情,结合“感恩、乐观和诚信”三种人生态度,分享了自己在近三十年教书育人过程中的感悟与坚持,寄语全体毕业生:心怀感恩,坚定前行;乐观向上,传递正能量;诚实守信,踏实做事。鼓励毕业生们脚踏实地坚定前行,扬帆起航去书写人生新的篇章。典礼上,南航“智觉”创新团队的张宗源同学和校友大使张凯璇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研究生为母校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南航研究生团队自主研发的飞行器气动载荷感知与运动预测机载系统验证机和2024届毕业研究生名册,展现了南航学子心系母校的情怀与志在远方的理想。姜斌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毕业生赠礼。



姜斌作了题为《踔厉奋发,再启新程》的讲话。他代表单忠德书记和学校全体师生向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倾心指导学生学业的导师、关心支持学生成长的家长、辛勤付出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


他指出,在当前世界的技术变革和当下中国的加速发展下,全体毕业生们将迎来更加广阔的舞台和千载难逢的历史际遇。他寄语全体毕业生们,要永葆忠于祖国、奉献家国的情怀,赓续传承南航的红色基因,坚持胸怀“国之大者”,时刻保持爱国的崇高情怀和朴素情感,坚定地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要锤炼实干担当、脚踏实地的品格,坚持以“用心做好一件事”为信念,脚踏实地、埋头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实干中淬炼过硬本领、磨砺坚强心志,在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弘扬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意志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战略定力,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产出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力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持续焕发光彩。


他表示,青年学子们有信仰、有希望,国家和民族就有了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希望毕业生们秉持“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发扬践行“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校风,踔厉奋发,再启新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随后,主席台前排领导为毕业研究生代表援苏正冠,颁授学位证书。


典礼最后,全场三千余名毕业研究生和教工、来宾起立合唱校歌,在嘹亮的校歌声中,202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