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高层学生公寓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869作者:任雯、郑玉冰来源:保卫处供图:宣传部、保卫处责任编辑:赵燕喃、蒋蓓佳审核:魏波

字体:

为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培养新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新生防火自救能力,在119消防宣传月即将来临之际,10月22日中午,保卫处联合学生处、将军路校区管委会、校医院、后勤集团和相关学院,会同江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将军路校区组织开展了高层学生公寓消防疏散逃生演练。1200余名新生参加了疏散逃生演练,1000余名新生及后勤集团职工现场实地观摩。


随着总指挥的一声令下,逃生演练拉开序幕。馨园30幢高层学生公寓604房间“浓烟滚滚”,监控中心接到公寓的消防报警电话后,立即启动学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校卫队及公寓管理服务中心义务消防队在最短时间内携带灭火器赶到“火灾现场”,对火情进行初步控制。此时,楼内消防疏散广播响彻楼宇,后勤水电保障维修车、医院救护人员先后赶到现场。

 


在各楼层引导员的指挥下,楼内师生弯腰低身,用事先准备的湿毛巾捂住口鼻,有序地从消防通道迅速撤离。与此同时,驻区消防中队的消防队员们也及时抵达现场,在了解火势情况后,立即展开全面扑救,组织消防员快速冲入火场,利用室内消火栓扑救火灾,在宿舍外围利用高压水枪对起火部位喷射水柱。短短7分钟,楼内千余名师生顺利疏散完毕。

 

 

在演练的筹备和实施过程中,活动得到了南京市消防局的大力支持,驻区消防救援大队多次组织人员车辆来校现场模拟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此次演练是我校连续第15年在高层学生公寓开展消防逃生演练,旨在提高学校师生应急逃生自救和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激发师生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积极性,提升校地联动处置高层建筑突发火灾的能力。下一步,保卫处将继续加强协调联动,开展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传系列活动,为平安校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