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明理论教再开新篇

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445作者:姜珊来源:理学院供图:姜珊责任编辑:周天博、邵洋审核:李晋斌

字体:

本学期,理学院明理论教论坛推出“信息化背景下数理基础课程的传承与创新”系列讲座,助力一流课程建设。讲座主要围绕金课“两性一度”标准,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方面展开研讨、培训。


10月15日“明理论教第47期暨传承与创新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正式开讲,李晋斌副院长主持本次活动。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周克印主任,理学院王春武院长、王正盛副院长、各系中心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以及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系列讲座以“线性代数”课程传承与创新开篇,共六讲,由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曹荣美老师主讲。在第一讲中,曹荣美阐述了线性代数课程的几个关键问题。首先,曹老师分析线性代数的研究对象、探讨线性代数课程研究问题的方式方法,将其概括为“向量空间是舞台,线性映射是主角,基和坐标是关键,矩阵代数是工具”。随后曹荣美和大家共同探讨线性代数的研究问题,并向大家分享线性代数的数学思想方法,举纲张目,探讨如何合理构建线性代数的知识体系。“缺少思想的教育不是教育,而是知识与技能培训,老师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老师的任务是透过书本挖掘隐藏在知识背后的思想并展现给学生,这才是真正的教育。”听完曹荣美的一席话,现场掌声久久不息。讲座结束后,曹荣美与各学院教师进行交流互动,针对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等方面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在场的教师纷纷表示听完本场讲座受益匪浅,十分期待下一期讲座!




“明理论教”论坛是理学院品牌教发活动,旨在助力教师成长、提升教学质量,目前有“课程思政”和“传承与创新”两个专题系列。“明理论教”论坛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增强教师立德树人责任感、传承南航精神、提升教师核心能力与素养为目标,面向学院及全校教师开展的系统化、专业化、特色化的讲座、研讨、培训。“明理论教”论坛是跨学院、跨专业教师“思想碰撞”的交流平台,在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打造思想品德好、职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优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青年教师队伍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