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 八位院士面授本科生,南航“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再度起航

发布时间:2021-10-17浏览次数:743作者:周永金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供图:周永金责任编辑:岳出琛审核:许静

字体:

10月16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之《航空航天科技前沿》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正式开讲。该课程由来自南航航空学院的胡海岩、朱位秋院士,C919总师吴光辉院士,我国超声电机领域的奠基者和开拓者赵淳生院士等八位院士共同为本科生讲授。课程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航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航空学院郭万林教授带来课程首讲《跨越维度与尺度——力学的新疆界》。


在课程中,郭万林院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力学的产生与纳米科技的发展。“早在公元前388年,《墨经》就对力做了定义:‘力,行之所奋也’,到了牛顿的时代,我们开始用微分方程去描述我们观测的力与运动的关系,建立了现代科学的基础;过去的30多年,我们开始进入纳米科技的时代,我们研究了大量的纳米材料、纳米结构、纳米体系的组装;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从机械的时代、信息的时代,向智能的时代发展,去开拓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郭万林院士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水伏发电技术的研究。水的蒸发无处不在,通过水的吸收,太阳给地球的能量形成了“水循环”。“我们现在只利用了这些能量的百分之零点几,我们要发展这方面,将水蒸发时吸收的热量变成电能,努力解决气候变暖,一次能源紧缺的问题,推进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郭院士也提出了对大学教育的看法。“大学教育是人才基础知识教育的关键一环,‘卡脖子’技术背后都是我们的基础知识没有研究好,也就是说我们的大学教育要加强。现在条件好了,我们希望更多优秀的学生得到更大的提升,将来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课程结束后,郭万林院士与学生亲切交流互动,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航空学院2021级新生蔡筱青在课后感言道:“郭院士说:‘只要你善于创造,大学中就会有一片亮光’,让我印象深刻,大学四年我要努力学习,把知识储备好,再读研深造,以后希望能够加入国内航空航天领域方面的研究所。”


据悉,为响应教育部“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在南航校长单忠德院士的倡导和设计下,南航自2020年开始开设“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包括“梦想启航”大师课、“逐梦远航”大师课和“创梦未来”大师课。该类课程由院士、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领衔主讲,“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的第一堂课由南航校长单忠德院士作“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与装备发展”的专题讲授。该系列课程突出“院士级师资、拔尖类学生、高阶性内容、研究生教学、多元化考核”五个特色。

《航空航天科技前沿》课程由南航航空学院负责,面向基础扎实、志向远大的优秀本科生开设,介绍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等学科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我国航空航天重大工程的发展历程。该课程旨在通过名家的言传身教,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塑造学生的爱国情怀,培养学生从事航空航天领域创新的兴趣和志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通讯员 张宇昕 赵怡如

编辑: 周永金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原文链接: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01166a4745744b46bdaf900b32795c42/0gb7WMkMkqwzUqa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