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 | 8位院士面授本科生,“超豪华”阵容课程揭开面纱

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920作者:杨频萍来源:交汇点新闻供图:杨频萍责任编辑:岳出琛审核:许静

字体:

我国超声电机开创者赵淳生院士,C919总师吴光辉院士,还有胡海岩院士、朱位秋院士、朱广生院士……什么本科生课程能集齐8名院士?10月16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之《航空航天科技前沿》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正式开课。

当天课程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航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航空学院郭万林教授带来课程首讲《跨越维度与尺度——力学的新疆界》,这门“超豪华”阵容的课程刚一发布就引发了学生选课热潮。


院士开讲:人类只利用了太阳能量的百分之零点几

“今天凌晨,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由长征二号F遥十三火箭发射升空,已经与我们的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这些过程都有力学在作用。”在课程中,郭万林院士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向同学们介绍了力学的产生与纳米科技的发展。

“早在公元前388年,《墨经》就对力做了定义:‘力,行之所奋也’,到了牛顿的时代,我们开始用微分方程去描述我们观测的力与运动的关系,建立了现代科学的基础;过去的30多年,我们开始进入纳米科技的时代,我们研究了大量的纳米材料、纳米结构、纳米体系的组装;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从机械的时代、信息的时代,向智能的时代发展,去开拓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郭万林院士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水伏发电技术的研究。水的蒸发无处不在,通过水的吸收,太阳给地球的能量形成了“水循环”。“如今,我们现在只利用了这些能量的百分之零点几,我们要发展这方面技术,将水蒸发时吸收的热量转化成电能,努力解决气候变暖、一次碳能源紧缺的问题,推进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课后当谈到授课的初衷,郭万林告诉记者,大学是教授学问的地方,南航校园有4万多学生,每4年一更新,他们身上肩负着未来的希望,“卡脖子问题背后,是基础知识研究。我们今天翻开教科书,会发现现代科学中充满着洋名字。”郭万林说,从经典力学到量子力学中间有近300年时间,量子力学到现在已经有100年的历史,是不是会有新的力学规律的发现?“我们希望这一代人,能够用自己的智慧去思考和开拓,发现新的科学知识,去书写我们自己的教科书。”

南航航空学院2021级新生蔡筱青在课后感言道:“郭院士说:‘只要你善于创造,大学中就会有一片亮光’,让我印象深刻,大学四年我要努力学习,把知识储备好,再读研深造,以后希望能够加入国内航空航天领域方面的研究所。”


高阶课程怎么考核?答辩、作品、论文方式很多元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长江介绍,《航空航天科技前沿》是“强国之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的组成部分,每学年第一学期开课,每学期邀请八位国内外航空航天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

去年以来,在校长单忠德院士的倡导设计下,南航开设了“强国之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包括“梦想启航”大师课、“逐梦远航”大师课和“创梦未来”大师课。该系列课程为响应教育部“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充分发挥高层次师资人才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以大师引航系列课程推动高层次科研人才向本科教学倾斜,第一堂课由南航校长单忠德院士作“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与装备发展”的专题讲授。

“我们将会陆续开设近30门课程,以院士领衔,成员包括长江学者、杰青等高层次人才,包括企业的高层次技术管理人才。”刘长江说,该系列课程不仅师资高端,而且内容有高阶性,希望尽早开拓学生视野和思维,以任务为牵引让学生自主探索,提早介入科研领域和团队,因此目前学分绩点在3.5分以上的同学才可以报名。

尽管设置了一定门槛,但课程报名依旧火爆,比如“航空宇航科技前沿”这门课程报名有400多人,最终筛选了120名同学。课程的考核也摆脱传统笔试的单一形式,采用学生作品、论文等多元方式评价,“比如单忠德院士的智能制造前沿课程,就请学生采用分组答辩的形式,考核学生的研究思维。”刘长江说,我们认为,一门好的课程,对学生的引导作用,对其事业的开拓作用,可能是影响终生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UJWCpXinAf6kY60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