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南航知识产权信息素养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2472作者:图书馆来源:图书馆供图:图书馆责任编辑:彭丽、徐鑫雅审核:杨名大

字体:

  为全面提高大学生信息素养,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掌握知识产权知识,提升知识产权信息的综合利用能力,图书馆、科研院和教务处共同主办了首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识产权信息素养夏令营。


  夏令营于7月10日至11日在明故宫校区图书馆一楼活动中心举行,主题为“信息助力创造”,共组织了7场专题报告和1场实践活动。来自我校三校区的3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书馆副馆长刘丽琳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她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师生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强调了大学生学习知识产权知识的重要性,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的7场专题报告紧密围绕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展开。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宗辉作了《新时代的知识产权法》报告,为大家展示了知识产权法的发展历程和案例,希望营员们逐步树立起相关法律意识。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主管郭剑坤的《创新思维与发明原理》报告阐述了发明创造的方法,启发了营员们创新思路,他的另一场《专利申请实务》报告则为营员们具体开展创新明确了路径。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李曈作了题为《信息素养——助力科研与创新》的报告,阐述了如何在科研过程中充分发挥信息素养意识和能力的助力作用。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的老师们随后带来《专利信息资源》、《专利检索与分析》、《专利技术挖掘与布局》等报告,讲解了如何有效利用专利信息资源。



  夏令营还安排了一对一实践指导环节。营员们结合自己当前的研究课题,尝试了专利信息的检索与分析过程,并与指导老师进行了热烈、细致的讨论。



  活动期间,营员们都十分珍惜这次机会,个个热情高涨,认真学习。结营仪式上,大家纷纷发表感言,交流心得。易文韬同学说“活动课程的设置,帮助我从只关注专利技术层面的角度走出来,拔高到管理与决策层,以一个全新的角度来关注一个领域,对于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很有帮助。”闫霄阳同学说“仿佛发现新世界的大门,从政策法规的保障到创新思维中的学科融通,从信息索引的繁杂难择到分门别类后的明晰易获,两日随短,受益匪浅!”


最后,图书馆还选拔优秀营员组建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志愿者团队,并为他们颁发了志愿服务证书。志愿者们今后将与图书馆老师们一同开展知识产权公益宣传,从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相关工作。



  本届夏令营开创了国内由高校图书馆主办知识产权信息素养夏令营活动的新形式。正如博士生黄赟所说“培训应需求而生,学习为事业发展”,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推动高校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助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提升知识产权信息利用成效起到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