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教授褚开维来能源与动力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3169作者:孙文静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孙文静责任编辑:彭丽、徐鑫雅审核:徐惊雷

字体:

2021年6月27日,山东大学教授褚开维应能源与动力学院教师孙文静邀请,在我校明故宫校区为能动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大型复杂颗粒-流体系统的CFD-DEM数值模拟及在固发的初步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十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孙文静主持。



复杂颗粒-流体系统(如固体火箭发动机、人体干粉药物输送、血液流动、金属粉末3D打印、工业逸尘、循环流化床和旋流器等)在自然界和工业界无处不在,其中“颗粒运动学”是《科学》杂志2005年提出的125个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之一。近年来,耦合的计算流体动力学和离散元素方法(CFD-DEM)被证明是研究颗粒-流体系统内在运行机理的有效方法。不过,传统CFD-DEM方法有计算量巨大的致命缺点,该缺点可以采用粗粒化CFD-DEM方法来克服。本次报告会介绍一种CFD-DEM模型在不同三维复杂大型颗粒-流体系统的应用。重点介绍使用粗粒化(coarse-grained/CG)CFD-DEM方法来模拟大型系统,并介绍其在固体发动机的初步应用。该工作包括模型开发,模型验证,模型应用和过程创新等方面。



报告会内容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多位参会者提出了很多有难点而又深刻的科研技术问题,褚开维和与会师生深入探讨了计算流体动力学和离散单元法(CFD-DEM)数值模拟平台研究颗粒-流体多相流系统的内在运行机理,分享了粗粒化(coarse-grained/CG)CFD-DEM方法以及在固体发动机的初步应用,热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困惑。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形式生动,褚开维及其团队在对大型复杂颗粒-流体系统的CFD-DEM数值模拟的研究工作对相关科研工作有着较大的借鉴和启发作用。本次活动对于增强学院与山东大学的学术交流、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对复杂颗粒-流体系统的兴趣和创新思维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为相关老师和研究生今后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褚开维简历:

褚开维,1976年7月生,山东大学教授,专长为“颗粒-流体多相流系统的数值模拟和优化”,开发了国际领先的计算流体动力学和离散单元法(CFD-DEM)数值模拟平台来研究颗粒-流体多相流系统的内在运行机理,并用于解决16个实际工业问题,在领域内做了大量的开创性科研工作,在CFD-DEM 领域的SCI 论文数曾长期排名世界第二,发表SCI 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80 余篇,其中SCI 核心收录46 篇,他引数1698 次,H 影响因子21,3 篇(一作)文章在SCI 为“Most Cited Articles”和7 篇(一作)文章为“TOP25Hottest Articles”,担任专刊编委,澳大利亚和捷克基金的评审专家,及中国教育部奖项评审专家,担任10 多个行业内国际顶级期刊的论文评审人。被Powder Technology 《粉体工程》和Building and Environment《建筑与环境》授予“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in Reviewing(优秀论文评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