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探测任务成功,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助力落火任务

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2092作者:李明磊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供图:李明磊责任编辑:彭丽、徐鑫雅审核:聂东林

字体:

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的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6月11日,着陆巡视器的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李明磊带领的三维空间信息处理研究团队为火星着陆器的降落伞视觉测量任务提供了技术保障支持。本次任务成功解决了“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表面软著陆过程中的降落伞运动参数和形态参数分析的需求。


在历时3年的项目周期中,研究团队承担并圆满地完成了火星降落伞的外观喷涂图案设计、降落伞监视相机的几何标定、降落伞运动参数估计算法设计、降落伞几何形态分析算法设计和系统集成化的软件开发等关键任务。本项目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参考的条件下,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了行星表面着陆的降落伞影像数据运动和形态参数分析。


图1 与着陆器和祝融号火星车合影


图2 火星探测器降落伞视觉三维测量系统


 

图3 研究团队参与了降落伞监视相机系统的一系列实验测试


自2017年开始,为满足我国深空探测计划中的重大需求,该研究团队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的科研人员联合攻克技术难题,共同开展计算机视觉三维空间信息处理技术研究。本次任务的成功为我国开展新的深空探测项目做出了技术积累。


三维空间信息处理研究团队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三维测量和建模相关的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自主开发了多套视觉三维测量软件和硬件系统。这些系统已经被成功应用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工业和中船重工等集团的项目课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