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交汇点丨航空航天科普,科技创新挑战,2021年南航第十三届航模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4886作者:杨频萍来源:交汇点供图:杨频萍责任编辑:常康康审核:许静

字体:


交汇点讯 正值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3届科普宣传周,在第5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5月30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航空航天科学传播周”暨“飞豹杯”南航第十三届航模节在将军路校区顺利开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许希武、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锋、江苏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李政、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郭新宇、江苏省航空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吕卫东,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等国家级、省级学会秘书长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科协副秘书长高清军主持。

开幕式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许希武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南航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科技工作者表示节日的祝贺,强调要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国家的航空事业发展和民族航空工业的复兴做出新贡献,向建党百年献礼。随后举行了江苏省航空航天领域科技创新挑战赛颁奖仪式和江苏省航空特色科普联合体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受聘仪式,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奖、受聘专家颁发聘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航模表演队、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以及江苏省航空运动协会共同进行了12个创新项目的室内飞行演示。国内外航空竞赛领域二十余架次无人机和航模获奖项目参加表演,为此次开幕式奉上了精彩的重头大戏。

随着数十架无人机在场地中央腾空而起,现场飞行表演拉开序幕,“群星闪耀”集群化编程无人机、“御精灵”四桨直升机多机飞行、“探囊取物”国际空中机器人第八代任务等,结构轻盈、设计精巧的飞行器在空中翻转腾挪,时而俯冲,时而向上,在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宛如一场场高雅的空中芭蕾,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南航航模队袁伟老师介绍,“与室外表演相比,室内空间有限,对操作者的技术水平更高,整体排演也更加精密细致“。看似毫不费力的炫目表演背后,不仅是操作者们数年如一日的辛苦训练,更是团队协作、互相协调以达到最佳展示的成果。

开幕式后,在举办的江苏省航空航天领域科技创新挑战赛上,共有来自江苏航空航天领域的12支代表队近100名航空科技爱好者,秉承着“科技强国,创新圆梦”的航空精神,在垂直起降载运任务、微型折叠飞行器任务2个室内项目上激烈角逐。 

在今年首届“航空航天科学传播周”期间,于5月23日全天,南航科协还组织开放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直升机传动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航天进入减速与着陆技术实验室、南京市航空航天馆等航空特色科普场馆,并派专人负责接待与讲解,将军路校区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属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千余名师生通过提前预约参观,亲身聆听了航空专家现场讲解,现场观摩了各类各型航空发动机、新型旋翼飞行器等实物。

在本届科学传播周期间,校科协还组织了校内外航空领域的院士、知名专家教授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就航空航天技术、无人机系统技术、现代舰船系统技术、民航安全监管等专题为大中小学生带来多场精彩的科普报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实习生 王哲楷 摄像 王子杰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L3WUoEklWBUvr6s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