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丨“杰出工程师”登上高校讲台 南航“爱国·奋斗”思政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5078作者:庞雪汀来源:新华网供图:庞雪汀责任编辑:常康康审核:许静

字体:

新华网南京5月17日电(庞雪汀)近日,“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举行,八位“杰出工程师”“大国工匠”出席“爱国·奋斗”课程思政公开课。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王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王仪田、中国农机院新材料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所长汪瑞军等七位“杰出工程师”,“大国工匠”、中国电科十四所雷达收发组件微组装总装师顾春燕出席会议。会议初始,单忠德为8位专家颁发“南航思想政治工作首席专家”聘书,现场采集专家手印。

王仪田作了题为《中国轴流压缩机技术发展历程简报》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从事的相关研究情况,随后从“艰难起步”“技术难点”“扬风起帆”“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轴流压缩机技术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目前该项技术发展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广大师生坚持自主创新研发、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为中国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汪瑞军带来了《跨界创新、产业报国》的主题报告,他讲述了自身的跨界创新经历,带领团队由研制“拖拉机”到研制“发动机”,自嘲是“农民工”实现了跨界创新。他提出要“敢于”跨界、工程技术的“创新”不能脱离开“专业”基础、技术一定要和产业化联系的三大要素,要求同学们做好知识储备,走到生产实践一线去,坚持产、学、研、用结合。

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谦进行了题为《创新、协同,共建国家平台,共担国家使命》的报告,首先从“产业上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技术上从跟随、比肩到引领”等两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发展的历程,并谈了自己对创新规律的认识,并从“坚持主责主业”“创新平台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南玻院的创新实践,最后谈了自己对合作的三点建议,一是要开展联合攻关;二是依托国家平台共建;三是坚持开放协同。

顾春燕作了《巧手点亮雷达之眼 匠心铸就大国重器》的主题报告,她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德学院07届毕业生,她介绍了个人经历和工作环境,讲述了自己通过不断努力,敢于挑战有难度的工作,练就精湛技能。“我来试试,要相信自己”成为了她工作中的至理名言,“只要努力都能获得掌声”,通过她的自信和努力,顾春燕在15年的工作中逐步成长为手工键合资深专家、微组装行业的“大国工匠”。最后寄语在场师生,要掌握技术、坚守初心、不断学习,通过实学实干、脚踏实地,成就一番事业。

最后,单忠德对各位“杰出工程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鼓励在场师生以杰出工程师为榜样,珍惜青春年华、学习机会、时代机遇,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模式,练就高境界、大格局、硬本领。

据悉,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以促进国家科技进步为宗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希望在校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创新、协同”的中国工程师精神,树立远大的报国理想和爱国情怀。此次“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是该活动的第四场。

http://www.js.xinhuanet.com/2021-05/17/c_11274544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