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技学院方鑫副研究员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623作者:蓝春波、史欣来源:航空学院供图:蓝春波责任编辑:唐宇明、蒲韫审核:魏小辉

字体:

应我校航空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超材料力学研究中心王立峰教授的邀请,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技学院方鑫副研究员于2021年5月27日至28日访问我校,并于2021年5月28日做了题为“强非线性声学超材料特性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长期以来在非线性超材料方向的研究成果,非线性声学超材料是超材料领域的新兴前沿方向,强非线性会显著改变超材料的弹性波调控特性,有望为新时代下的各类应用提供新技术支撑。本报告汇报了强非线性声学超材料的设计方法、低频宽带振动抑制特性与机理、能带/带隙自适应、高效双向非互易等特性,以及基于超材料的减隔应用。



报告从非线性动力学与波动力学的角度深入剖析了非线性超材料的基本原理,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尤其是超材料力学中心年轻教师的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报告同时得到了线上和线下听众的认可,讨论热烈。



报告人简介:

方鑫,博士,副研究员,现任职于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201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年获得国防科技大学博士学位(法国玛丽居里大学联合培养),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超材料、智能材料与结构,负责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已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RB、PRApplied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做国际大会邀请报告4次。获机械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9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3),入选“香江学者”计划和科技委“青年托举”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