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丨江苏高校创新“定制实验室” 打通“产学研”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4692作者:泱波、杨颜慈来源:中国新闻网供图:泱波责任编辑:常康康审核:许静

字体: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内,项目团队的研究生在调试设备。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5月27日电(泱波 杨颜慈)动动手指,即可实时检查“透明工厂”的运转实况,每个工人的出入时间、工作进度等即时在大屏“闪烁”。生产过程、设备状态通过互联互通,全景展现在一块块屏幕上……

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为奇瑞汽车“量身定制”的“设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通过实现自动化系统与信息化系统的融合,设备数据实时采集及程序下发,通过“透明工厂”的建立,赋能企业提质、降本和增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内,院长唐敦兵正在介绍研发情况。 泱波 摄

经过“智慧大脑”,一个个车间不再被钢筋水泥“包围”,而是如同“透明工厂”一般,实现数字化智能操作。

走进南航无锡研究院,像这样的“定制实验室”还有很多。为企业“定制”联合实验室,与科技企业联合开展技术公关、平台共建,这一做法在这里落地生根,为打通“产学研”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创新做法。

在中车集团“高铁全自动智能装卸货运系统”项目中,南航无锡研究院投入大量技术骨干力量,在技术方案评选中力克强大对手,被中车集团选中。

2020年12月,全国首列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在河北唐山正式下线,该项目的实施开启高铁货运新模式,为提高我国铁路物流水平作出贡献。

在产学研一体化的推进下,一批科研人员变“企业医生”,将先进技术用于破解产业难题。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内,项目团队的研究生在调试设备。 泱波 摄

为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痛难点,提高企业制造水平,研究院多次组织专业领域对口的专家教授团队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切实解决企业的生产实际问题。

诊断团队老师深入企业一线调研,长时间扎根企业现场,策划个性化定制方案,通过开展专题内部协调会,针对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问题集中进行分析、讨论并撰写了高质量的专题诊断报告,助力企业解决难题。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院长唐敦兵介绍,截至2020年,该院累计服务企业200余家,开展技术服务和对接交流活动超100场次,多次举办科技成果发布会和项目推介会。(完)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4865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