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报》苏磊编辑做客航天学院天巡讲堂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298作者:高有涛来源:航天学院供图:高有涛责任编辑:赵燕喃、李欣怡审核:王寅

字体:

5月24日上午,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邀请,《航空学报》编辑部主任助理苏磊老师做客航天学院天巡讲堂,在航天学院B501报告厅作了《从编辑的视角看——如何提升一流科技期刊命中率》专题讲座。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金宝、副院长王寅以及航天学院师生参加了专题讲座。



苏磊编辑作为《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与《航空学报》国内航空航天领域顶级学术期刊的资深学术编辑,将编辑和审稿人眼中的好文章特点概括为“写得好”和“内容好”两大方面,并从“用心”、“专心”与“耐心”三个关键词入手,为师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述如何写好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提升一流科技期刊投稿命中率。他不仅鼓励师生勇于投稿,积极与编辑沟通,还列举了详实事例分析一流科技期刊稿件的退稿原因,给出了如何答复审稿人意见的建议。苏磊编辑博闻强识,学术素养高,语言幽默风趣,赢得了学院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在讲座结束后的交流环节,航天学院的师生们踊跃提问。苏磊编辑针对师生们关注的审稿周期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解答,从编辑的视角给出了一系列的投稿建议,有助于提升学生师生今后在一流科技期刊的投稿命中率。



《航空学报》作为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计划的梯队期刊,也是中国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分级T1级别的期刊;其英文版《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是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计划的领军期刊,在国内外航空航天领域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影响力。通过这次苏磊老师的讲座,学院师生对于如何写好高质量的科技论文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搭建起了一流期刊学术编辑与学院师生间的沟通桥梁。

 

苏磊,副编审,毕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担任《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航空学报》编辑部主任助理、资深学术编辑。曾荣获2019年第3届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业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处理中英文专业稿件2800篇左右,具有丰富的科技论文审稿和写作经验;独立策划出版了CJA“无人机前沿技术”英文专刊、《航空学报》“人工智能与航空航天”中文专刊、“航天控制技术”中文专刊、“空天往返飞行器制导与控制”中文专栏等多期重大专题,具有丰富的专题策划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