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语言,了解非暴力沟通 ——我校举办“悦读会”南航教师首场阅读沙龙

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1159作者:赵晨洁、王丽来源:图书馆供图:图书馆责任编辑:彭丽、徐鑫雅审核:杨名大

字体:

5月25日中午,南航教师阅读沙龙——“悦读会”首场活动在明故宫校区图书馆一楼读者共享空间举行。本次沙龙主分享人是校优秀团学导师、南航大学生社团“东华读书社”创办人吴丽春,她围绕经典心理学读本《非暴力沟通》进行了主题分享。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理学院、人文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资产经营中心、高教所等单位近二十位老师。



活动伊始,图书馆馆长、国家级教学名师王成华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认为教师阅读非常重要,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图书馆基于“服务教学、融入科研、支撑学科”的发展理念所推出的深度信息素养教育和学科情报服务。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自2012年开始面向大学生广泛开展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个活动案例荣获全国、全省高校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前三甲,2019年更是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颁发的“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此次联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共同推出面向教师的阅读分享活动,既是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的又一次迭代升级,更期望通过助力教师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悦读”分享环节,吴丽春以问题引导大家思考什么是暴力的沟通?暴力的根源是什么?她详细介绍了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以及实践的难点和关键点,最后以“情景还原”互动环节,让老师们现场模拟沟通情境,练习运用非暴力的四要素进行有效沟通,学会体会自己和对方的感受和需要。活动结束,参会老师依旧沉浸在案例情境中,讨论分享,意犹未尽。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阅读分享体验真的很棒,收获特别大,不虚此行!会后,许多老师自愿加入“悦读会”组办单位的复盘式讨论,并主动请缨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后续活动的组织策划。


由图书馆、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共同创办的“悦读会”,建设初衷是期望为老师们营造一个以书为媒,沟通思想、结交伙伴、放松身心的精神空间。“悦读会”以“阅读照亮灵魂,交流点燃思想”为活动主旨,以书会友,以阅读共情,通过书友的互动、交流,促进思想的碰撞,进而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学习共同体,共同打造具有南航特质的教师阅读文化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