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道讲坛110期暨人文大讲堂28期: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李路曲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1103作者:李祎童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供图:杜选平责任编辑:彭丽、徐鑫雅审核:尹春苹

字体:

5月25日下午,我校第110期御道讲坛暨第28期人文大讲堂在江宁校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10举办。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路曲带来题为“东亚现代化进程以及反思”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施向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易平以及来自各学院的60余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路曲以简洁易懂的语言与真实鲜活的案例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他从东亚的几个概念入手,从东亚的范围入手探讨了东亚模式的理论范式,提出了“亚洲价值观”这个新颖的概念,其区别于西方追求自由民主的价值观,更追求人类生存与发展;接下来,李路曲将焦点集中在东亚模式的典型代表—新加坡上,从新加坡的历史状况、发展现状、经济体制以及政治体制等角度全方位地介绍了新加坡的国情,新加坡作为最早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发展有很多相似之处,对中国的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可以为中国现代化进程带来许多思考;最后,李路曲有重点地讲述了几个典型东亚国家现代化的进程,引发了同学们日后深入研究东亚国家现代化发展状况的兴趣。会后,同学们积极与教授开展互动提问,教授对同学们的思辨能力表示赞许并作出了详细解答。


讲座结尾,郑易平对本次讲座做了简要总结,鼓励同学们以全球化的视野和兼容并包的态度继续深入思考,将大智、大勇和大爱融入专业的学习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