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昂海松教授做客南京市雨花台中学作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106作者:左云飞来源:南航科学技术协会供图:顾国锋责任编辑:赵毅、何雨雯审核:刘双丽

字体:

2021年5月19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航空航天科学传播周”系列活动顺利拉开帷幕。我校昂海松教授前往南京市雨花台中学,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给我一双翅膀――现代航空航天技术发展》的科普报告。南京市雨花台中学高一年级姜万松主任主持了讲座。



报告会上,昂海松教授首先介绍了航空技术。昂教授通过“鸟”的自由翱翔、飞天神话和古今中外对于航空技术的不断探索,阐述了飞天一直是人类的向往和美好愿景。之后,昂教授分析了当今中国以钱学森为代表的几代科学家为祖国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当今中国面对的严峻国际形势,阐述了发展航空航天技术对于保卫祖国、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性。昂教授还介绍了目前世界上先进的直升机、轰炸机、战斗机机型,并介绍了相关航空器的原理。随后,昂教授阐释了具有“长空利剑”之称的导弹技术,从导弹的种类、中国导弹技术发展史,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点燃了同学们对航空航天事业的热情。接着,昂教授通过播放神州载人飞船的宇航员太空生活录像,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展现了与地球大不相同的太空生活,并进一步介绍了航天技术。最后,昂教授介绍了探月工程、火星探测,阐释了探月原理、火星探测技术突破、未来月球资源开发、火星探测等前景,并对未来的宇宙探索提出了设想。



在昂海松教授生动翔实的阐释后,同学们积极回答昂教授提出的问题,将气氛推向了高潮。对同学们的提问,昂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提出随着科技发展,对于外太空的探索、对于飞行员和航天员的培训、对于材料的发展和利用都会更加现代化,中国也会实现伟大复兴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此次活动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协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在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3届科普宣传周期间,联合9家相关学会,以“众心向党,科技为民”为主题,共同开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航空航天科学传播周”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旨在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