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五院508所高树义总监做客我院“天巡讲堂“作《中国航天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034作者:刘盛来源:航天学院供图:刘盛责任编辑:赵燕喃、李欣怡审核:林晓

字体:

4月26日下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总监高树义应邀做客我院“天巡讲堂”,在航天学院院楼B501报告厅作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专题讲座。讲座由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晓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副院长盛庆红,508所载人领域办副总指挥王立武、原508所科技委副秘书长陈旭以及200余名航天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首先进行了学院“思政导师”聘任仪式环节,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为高树义总监颁发聘书。



立足建党百年和第六个中国航天日的背景,高树义总监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创建初期的故事,中国航天事业65年取得的代表性成就以及航天人坚守航天报国初心、牢记航天强国信念的追梦故事,向航天学院师生生动地诠释了航天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鼓励青年学子们关注航天、了解航天、热爱航天、投身航天,为将我国建设成为世界航天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讲座结束后的交流环节,航天学院学生们踊跃提问,对神舟飞船回收着陆系统研制过程中的经典故事、space x航天项目的火爆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启示等表现出浓厚兴趣。高树义总监向大家分享了神舟飞船缓冲套改进的故事,并从开眼看世界、博采众家长以及坚持独立自主的航天创新之路两个方面,辩证分析了space x航天项目的成功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启示,回答获得了在场师生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据悉,南航航天学院与508所有着多年合作历史,在国家级科研项目联合论证、科技成果奖励联合申报、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近年来,航天学院高度重视航天精神传播,邀请508所航天器回收着陆领域专家面向航天学院学生进行航天知识科普、专业技术授课。2020年底,双方签署“党建+业务”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探索开展校企联合模式下的理论武装、课程思政、精神传承、支部共建等工作,通过党建共建、人才共享、科研合作、联合学习等多种方式,促进双方党建统领、业务同行。此次宣讲活动也是推进协议有效落地的一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