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发轫院士做客我校“问天科学讲坛”暨航天学院“天巡讲堂“作《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808作者:刘盛来源:航天学院供图:刘盛责任编辑:赵燕喃、李欣怡审核:林晓

字体:

4月23日下午,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院士应邀做客我校“问天科学讲坛”暨航天学院“天巡讲堂”,在航天学院院楼B501报告厅作了《中国航天与中国精神》专题讲座。讲座由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晓以及300余名航天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戚发轫院士结合亲身经历介绍了中国航天的发展之路,讲述了中国老一辈航天人发展中国自己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的艰辛道路。戚院士向在场师生强调了三种航天精神:第一种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要想强大,要靠自己”;第二种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其中戚院士特别向大家强调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每个中国人把工作搞好了、把岗位做好就是爱国;第三种精神是载人航天精神,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当国家有特殊需要的时候,中国航天人要有这个精神。“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戚发轫院士鼓舞大家,“进入航天学院就要具有航天强国梦。”



在交流环节,学生们向戚发轫院士提出个人困惑,院士也耐心地进行解答。“我们始终要记得,不忘航天报国的初心,牢记航天强国的使命。”戚发轫说。



讲座最后,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分钟思政工作室”的宋佳同学向戚发轫赠送了自己手绘的画像。“听完戚院士近两个小时的演讲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息。”宋佳分享,“戚发轫院士已至耄耋之年,仍在为航天事业奔波,仍有心在众青年心中埋下一粒种子,在戚院士的身上我看到了‘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的切实行动。作为青年人,我们更应该以航天精神武装自己,奋力接过中国航天事业的接力棒,把青春献给祖国,以青春助力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