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丨拥抱星辰大海,南航校园航天嘉年华活动火热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2566作者: 刘已粲 来源:光明日报供图: 刘已粲 责任编辑:常康康审核:许静

字体:

探月、高分、北斗等航天领域国家重大项目圆满收官,火星探测、小行星探测、探月工程四期、空间站建设等任务扬帆起航……中国航天梦想的种子不断播撒,航天精神接续传承。4月24日,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嘉年华活动在明故宫、将军路、天目湖三校区火热开展,此次活动由南航校团委主办,南航学子共同庆祝中国航天日的到来。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模拟火星车操作体验、无人机操控体验、无线电卫星通话体验、天文望远镜观测、小火箭制作和发射、航天知识互动竞答、学生科创作品展示、航天创意涂鸦、航天小蛋糕品尝等,好看的好玩的好吃的应有尽有。

清风托纸鸢,当航天主题遇上风筝节,“筝舞蓝天”航天主题风筝节吸引了大批同学参与。包含留学生团队在内的60多支团队各显神通,以“风筝”这一世界上最早的飞行器为载体,画出无限创意,放飞航天梦想。

中国航天自1956年创建,60余年来,发生了惊天动地的沧桑巨变。“发展·致敬中国航天”“荣光·中国航天发展中的南航担当”“传承·筑梦航天新时代”,三个篇章的航天主题图片展在三校区同步开展,回顾中国航天60余年的发展历程,探寻中国航天领域的南航身影。

校第五届飞行器复原大赛也在嘉年华现场激烈比拼,两米翼展的运-20、完美复刻的歼-20、“翱翔蓝天”的C919等等,许多逼真的复原飞行器在现场一一展出参与评审。

除此之外,来自周边中小学的6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南航,参观物理科创实验室,观看经典物理实验演示,参与电动扑翼机制作、小火箭制作、航天知识竞答等互动,播撒航天梦的种子。

“航天嘉年华是我校每年开展的一项特色活动。今年借助第六个中国航天日的契机,我们整合校内外资源,扩大活动规模,设置了宇航服体验、气模打卡点、科创作品展示等特色环节,融入更多青少年喜爱的航天元素,引导他们树立航天梦想,未来去探索航天、发展航天”,南航校团委副书记赵铮告诉记者。

“能够参与到这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活动当中,让我这个‘航天小白’对于中国航天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希望这样精彩的、具有航天特色的活动可以继续延续下去,也希望祖国的航天事业一路向前、磅礴发展。”正在参与VR航天体验的丁海洋同学说道。(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已粲 通讯员 代澔丛)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dca98f5db19a45de894cfa4e1b0a21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