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首届“巾帼十杰”⑨丨杨莉莉:坚守初心,以美育人

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7650作者:路漫漫来源:艺术学院供图:路漫漫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张钟勤

字体:

编者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指引下,全校女教职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各自岗位,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敬业奉献,为学校事业建设发展发挥着“半边天”作用,充分展示了南航女教职工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南航巾帼十杰”系列报道,旨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领全校女教职工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为高质量开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贡献更大的巾帼“她”力量!


人物介绍:杨莉莉,校大学生文化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负责人、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委员。



她致力于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将美育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校园文化的发展,所组建的南航大学生歌舞团成为省级优秀大学生艺术团。她是音乐表演专业负责人,对教学精益求精,坚守理想,执着追求。她是学生口中的“杨妈妈”,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引领陪伴学生成长。她就是舞蹈家杨莉莉教授。



艺术实践:传承创新


多年来,杨莉莉致力于将艺术教育与科学教育、传统文化相结合,在美育方面做了创新与尝试。她一方面坚持专业艺术教育的多样化、综合化培养,挖掘学生潜力,培养优秀学生;另一方面深耕于公共艺术教育和文化艺术传播,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先后带领来自全校各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舞蹈、朗诵、戏剧、艺术工作坊等一等奖8项,先后创作指导的舞蹈作品连续六届获得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获得各类省市级艺术竞赛九十余项。其中舞蹈作品《逐梦云天外》获得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2019年获得滚动资助。同时带领学生赴多个国家学习交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她带领团队先后承办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连续五届江苏省大艺展,成功承办教育部2019年度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负责人研讨班。团队先后被评为教育部“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本人被评为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江苏文化名人”。



艺术研究:积极探索

对于艺术的研究探索,杨莉莉从未止步。


她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主持申报“南京剪纸传承基地”获批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020年主持申报《传承非遗文化 培育家国情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南京剪纸等非遗文化传承的探索与实践》获得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


她关注理工科高校艺术教育的特殊性。主持的项目《理工科大学多元型、立体化、开放式的艺术教育研究与实践》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课题《“航天与艺术”工作坊---工科研究生艺术素养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与实践课题重点课题;2020年主持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项目《以美启智、以美励志——理工科院校研究生公共艺术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校A级培育;作为主要完成人申报的《以校园艺术活动为载体打造鲜活的思政教育形式》获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多篇艺术研究论文在教育部、省教育厅艺术科研论文竞赛中获奖。



学生培养:爱生如子

“永远看到世界最美好最纯真的一面,心中有热爱,眼里有希望与清澈”是她的真实写照,也是她对学生的期望。


舞蹈房里,回荡着她对学生严格要求、对作品精益求精的“吼声”;而生活中,包围学生的却是她母亲般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怀。十几年来,她坚持早上六点半到校带学生练早功;为了保证排练时间与质量,她与学生同吃住,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在学生遇到学业困惑、爱情迷茫的时候,她及时给予开导,见证了学生的每一步成长。杨莉莉常说,用心陪伴学生成长、见到他们在舞台上绽放光芒对她来说是最幸福的事情。她就是学生口中亦师亦友的“杨妈妈”,如光芒般璀璨,照耀着他们前行。



“你须寻得你所爱并为之奋斗”。对于杨莉莉来说,舞蹈是她的生命,艺术教育是她执着的追求。她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永葆初心、不断探索、以美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