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首届“巾帼十杰”③丨黄向华:“向”阳而生、“华”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6516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能源与动力学院责任编辑:彭丽审核:王中叶

字体:

编者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指引下,全校女教职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各自岗位,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敬业奉献,为学校事业建设发展发挥着“半边天”作用,充分展示了南航女教职工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南航巾帼十杰”系列报道,旨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领全校女教职工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为高质量开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贡献更大的巾帼“她”力量!


人物介绍:黄向华,女,民建会员,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向华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设计和智能容错控制技术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多年奋斗在教学一线,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春风化雨般传播着航空人不畏艰辛、勇于探索的精神。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二等奖,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在SCI/EI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带领国际毕设团队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总决赛金奖,指导学生获得3项省部级优秀毕业设计奖励。



辛勤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黄老师多年来负责主讲本科生《自动控制原理》、《控制系统仿真》、《控制的魅力》以及研究生《数字控制系统》等课程,作为一个多年在航空发动机控制领域深耕的教师,她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经验,能在课堂上将深奥的理论用生动的工程实例诠释出来,深受学生喜爱。她在教学上不断创新,自制了多个课堂演示的实验装置,设计一些有趣的团队实验项目,让学生在体验和动手操作的过程中领会控制的原理和本质,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智慧的土壤上会生出三片绿芽,分别是好的思想、好的语言和好的行动。黄老师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着这句希腊谚语,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学生们成长。在介绍自己曾参加的某无人机飞控科研项目时,向学生讲述了航空人的不畏艰辛、勇于探索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引导学生热爱专业,激励学生们树立航空报国之志。学生在她的结课总结中写道:“我要感谢这门课程给我今后在学习上带来的启迪,它教会了我无论遇到任何困难要时刻牢记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公关,特别能奉献。”




潜心育人,在学生培养方面结出累累硕果


在新工科教学改革背景下,她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近年来,指导了学生开展了各种教学实践和科创实践等活动,曾获得省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教育部航空航天类毕业设计优秀奖1项。近2年来她带队参加暑期项目式实习,加强校企协同育人,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2019年学生依托实习项目申请的发明专利在一年内获得了授权。2020年与俄罗斯高校合作带领毕业设计团队对一款发动机进行了改型设计,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创业创新项目开发,一遍遍地带领团队成员打磨项目,最终获得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



奋勇创新,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孜孜不倦


黄老师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控制方面的科研工作。她积极探索学科前沿,不断精进,在多种型号的发动机建模与控制、飞机/发动机一体化控制、多型无人机机载飞控系统开发等方面都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采铜于山而非充铸,坚持做出创新性工作。她带领团队探索新的研究领域,如在发动机主动噪声控制方面,承担了多项发动机降噪减振自适应控制的国家级项目。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在SCI/EI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黄老师对学生说过:“年轻经得起失败却经不起浪费”,科研取得成果的背后,是几十年如一日辛勤热忱的工作。



平易近人,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承担繁重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黄老师还完成了很多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等公益性质的工作,并努力做好做出成效。她主持建设了飞推综合控制半物理仿真试验平台、自动控制综合教学实验平台等实验室项目。她是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全国高校教师自制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二等奖的主要完成人。作为学院教学督导组长,黄老师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教学指导活动,率先采用“雨课堂”等智慧教学手段,疫情期间积极示范开展线上教学,促进了学院教师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作为长空学院的一名优秀班主任,她每学期多次往返两校区,与学生亲切交流,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关心学生的学习成长,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目标。



作为学术导师,黄老师身体力行,在科研工作中带领学生一起解决难题,平时也很关照学生们的生活,像家长和朋友一样。她曾在科研学习之余带学生一起爬山、到公园飞航模,在严肃紧张的科研学习之余,鼓励大家进行有益的活动,放松心情。时间流过,沉淀下了知识与智慧,没有带走年轻与好奇,这是我们纯真又渊博的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