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首届“巾帼十杰”①丨袁慎芳:雪虐风饕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

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3983作者:刘伟清来源:航空学院供图:航空学院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所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冯绍红

字体:

编者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指引下,全校女教职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各自岗位,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敬业奉献,为学校事业建设发展发挥着“半边天”作用,充分展示了南航女教职工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南航巾帼十杰”系列报道,旨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领全校女教职工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为高质量开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贡献更大的巾帼“她”力量!


人物介绍:袁慎芳,女,汉族,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党委委员,航空学院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所长、结构监测与预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欧洲结构健康监测执委会委员,先后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优秀发明者、江苏省十大优秀发明人、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长期从事机械智能结构及健康监测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973专题、国家863、国防基础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国家重点型号工程项目及欧盟第7框架国际合作项目。在大尺寸复杂结构健康监测、服役环境下结构高可靠性监测、分布式-轻量化结构健康监测、结构损伤扩展及寿命预测、结构健康监测与预测装备研发等方面取得了公认的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我国多个重点型号的研制。先后获国家发明三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世界结构健康监测杰出年度人物奖、欧洲结构健康监测最佳论文奖。出版专著《智能材料结构》、《结构健康监控》,译著《基于压电晶片主动传感器的结构健康监测》。发表文章近300篇,其中20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0余项,获国家软件著作权10余项。



埋头奋进,成果显著。2019年,《新华日报》报道了袁慎芳“飞行器整体结构的制造与监测”的群体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带头人的事迹。袁慎芳提出并建立了基于导波的复杂航空结构轻量化监测与可靠诊断理论方法和设计体系,突破了传感器网络的轻量化设计及其与结构的一体化集成、监测与诊断系统的轻量化设计与实现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成果成功实现了型号应用从无到有的突破,并先后应用于10余个国家重大军民用飞机型号,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果还被全球最大航空维护维修服务商之一的瑞士SR Technic公司应用于空客飞机的维护管理,他们对成果的应用是国内该领域知识产权首次被国外应用。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对于科研,袁慎芳不仅追求“大而广”,而且注重“专而精”,无论航空智能材料与结构健康监测研究是高潮还是低潮,都始终扎根于智能监测领域,心无旁骛,孜孜以求。学海无涯,凡学有所成者,都是“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大家!她曾谢绝国外职位及国内其他高校的高薪、住房诱惑,从不承担和主攻方向不切合的项目。她常说道:“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在一个领域中有大的成就,就必须钻得深、学得精,这样才能在其中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收获。”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袁慎芳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良师益友,也是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平日里,她认真负责、不遗余力,将自己做事的态度、为学的精神一并传授给学生,是在线教学和跨学科应用的积极探索者。袁慎芳的工作时间是数着分钟过的,但在学生培养问题在她却看作是是重中之重。“没有南航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为南航培养更多的青年才俊才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她经常抽出时间和学生说方法、聊人生、谈理想,教导学生们要正确认识人生中每一阶段的任务。在踏实科研的同时,她更加注重劳逸结合,与同学们共同参加 “守护天使”的新年特别活动,凝聚了袁慎芳对科研学术精神的薪火相传和对新年的美好期冀。



几十年来,袁慎芳始终围绕航空特色,深耕智能结构和健康监测的前沿方向心无旁骛,心系航空,凭借其坚强意志和女人独有的坚韧与细致,日积月累,排除万难,终成“巾帼不让须眉”之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