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航年度人物丨刘哲:徜徉密码世界的探索者

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6589作者:计算机学院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供图:计算机学院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刘健荣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展示2019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学校以“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主题,评选出“2019南航年度人物”。

现将“2019南航年度人物”先进事迹整理展示,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不断超越,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他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良师益友,坚持言传身教,寓教于乐,引导学生“立德、立言、立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立德树人;他是科研道路上勇攀高峰的青年才俊,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A类青年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人才发展计划、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六大人才高峰”、“双创人才”等多项人才工程;他是密码学领域的“硬核”力量,获得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担任6个著名安全类期刊的编委、密码学顶级会议CHES的大会主席……他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青年教授刘哲。



负笈求学之路,以学术报国筑梦南航


2008年,刘哲以优异的成绩从山东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此时,物联网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信息安全逐渐成为计算机安全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紧跟国际前沿趋势,研究生期间,刘哲作为交流生前往卢森堡大学,师从国际著名密码学家Jean-Sebastien Coron教授,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并获得卢森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6年唯一杰出博士毕业论文奖,也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博士毕业后,刘哲在滑铁卢大学量子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他把握机遇、潜心学术,在密码工程以及后量子密码等研究方向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工作,获得了国内外相关领域人士的关注。



拳拳赤子之心,在国外求学的刘哲始终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同时也看到了国内网络空间安全事业飞速发展的巨大潜力。感受到学校的学科特色和报国情怀,尤其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对人才的迫切需要,刘哲毫不犹豫决定到南航就职。信息学科的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密码硬件设备以及密码算法在航空、航天、民航等领域的应用和实现,都与刘哲的研究方向正好契合,也激发了他想要在南航有所作为的初心。


深耕密码算法,为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2018年4月,刘哲正式成为了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一员,他很快适应了这里的节奏,创建了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以高强度工作状态投入密码工程、物联网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开展研究,满足了国防系统的芯片国产化和自主可控对于密码硬件设备以及密码算法的高安全实现要求,为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科研工作的实质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量子计算机是近年的研究热门,是发展未来信息的关键,它的优势在于运行速度快、处置信息能力强、应用范围广,但如果不采取预防措施,量子计算可能会给传统的密码算法带来破解风险。刘哲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便是设计和实现抵御量子计算攻击的密码算法,这类密码算法被称为后量子密码算法。近年来,刘哲首次将可抵抗量子攻击的格密码算法,应用在嵌入式芯片上,并且提出了轻量级策略来抵抗侧信道攻击,为我国设计下一代适合物联网的密码算法提供了实践依据。


2019年9月,凭借在密码算法与系统领域取得的成果,刘哲获得第二届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获,作为十名青年科学家之一,得到了阿里达摩院全方位的研发资源支持。



潜心教书育人,聚团队合力攻坚克难


教学与科研并重。刘哲常说:“教师就像艺术家一样,教学并非简单工作,而是一种学术成就、一种职业精神。”在对学生的教学指导中,他着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在独立思考基础上创造的能力。刘哲通过现代媒体与教育的深度融合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充分发挥网络在线教育的优势,丰富平台课程,活用互动环节,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作为研究生导师,刘哲随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生活上的关心细致入微,及时发现并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学习上,他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探索,寻找感兴趣的领域和研究点,以兴趣为导向寻求创新,教会学生如何科研,让算法变得有趣。在刘哲的指导下,他的第一个学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该同学已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知名期刊如《Journal of Systems Architecture》等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2篇SCI、1篇会议论文获得NSS 2019最佳论文奖,并荣获校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全国信息安全对抗技术竞赛分组对抗赛二等奖等称号,目前已经收到比利时鲁汶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录取通知书。



刘哲依托所创建的学校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用心打造专注网络空间安全的一流团队,他还积极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加入团队,全力构建开放精神下的学术交流环境,以期实现不同学科之间实质性的交叉。近年来,刘哲团队在密码工程、物联网安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重要安全与密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5次荣获国际安全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他还带领团队成功主办了INSCRYPT 2019、CryptoIC 2019等重要国际会议,作为大会主席之一,目前正在全力筹备即将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密码学会顶级会议CHES 2020。


亦师亦友,在教学的过程中,作为亲历者的他言传身教;执着追求,在科研的道路上,作为85后的他踏实坚定。他是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开拓创新的守护者,他是密码算法领域与时俱进的探索者。在未来的教研道路上,他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