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南航校友范晔平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民营企业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9999作者:任博文、贺彩来源:新闻中心、党政办/发展联络部 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李林泷审核:闾浩

字体:

11月1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内暖意融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广为电器集团董事长南航1981级航空发动机设计专业校友范晔平作为上海民营企业家代表之一,受邀参加了这次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座谈会,与全国诸多优秀的实体民营企业代表齐聚一堂。


人民大会堂民营企业座谈会现场

640.webp (4)

新闻联播(范晔平:第一排右二)

 

“没想到,这个会这么不一般!”

 

受邀去北京参会,范晔平并没有被透露太多信息,他也没想太多,直到会议前一天晚上召开预备会议时。

“一进会场,我就看到了马化腾、李彦宏,张近东就坐在我前排,我就在想这个会议不一般。”而会议主持人再三强调会议纪律,强调保密,这让在座的民营企业家更加议论纷纷,“习总书记可能会来!”

11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果然来了!座谈会上,先后有10位民营企业家发言,发言过程中,习总书记不断提问、插话,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活跃。

“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鲁冠球之子、万向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鲁伟鼎发言时,习总书记特地评价鲁冠球是民营企业中的改革先锋,还赞扬他培养出了‘创二代’。”范晔平说,这些话语让在座的企业家都感到十分暖心。

更重要的是,习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一系列“十分重要”的讲话。“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制度。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被称作是“自己人”,包括范晔平在内的民营企业家如同吃了“定心丸”。“会后大家都交流说,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这么高规格的会议,可见党和国家对于民营企业的重视和支持!”


范晔平校友接受采访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这么重视,内心非常激动。没有这个时代,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这批企业家,对此我们心怀感恩!我们应该脚踏实地,主动担当,为社会经济稳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企业和企业家的责任。希望在总书记的带领下,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梦,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梦!”范晔平这样说道。


博学笃志,走向自律成才路


1981年9月,在高考恢复后的第四年,来自贵州的范晔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航。在填报专业时,他选择了自己最感兴趣的动力工程学。


研究生时期的范晔平


南航浓厚的学术氛围深深影响了这个踏实勤奋的青年。“刚进校时,有幸和刚刚恢复高考的77/78级师哥师姐们同校半年至一年的时间。他们经历过十年文革的浩劫动乱,深感大学生活的来之不易,十分珍惜学习机会。在这种学习大氛围的影响下,学校每个同学的学习都争分夺秒。”范晔平在采访中提到,“当时南航的图书馆就是现在本部小小的荟萃楼,大家一有空就泡在图书馆学习。很多大学生都是大学四年没看过一场电影,甚至有同学到最后毕业时都不知道夫子庙该怎么走。”在这些令人惊讶的小事中,当时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状态便可见一斑。

研究生阶段,范晔平师从王家骅教授,王教授不仅给予他很多研究和学习方法的指导,更对其做人做事以及生活方面有很大的帮助。提到导师对自己的影响,范晔平激动地说。“今后无论到哪一个岗位,一定要在学术方面、业务方面争做第一,并力求遥遥领先,这样才能有所发展和进步。”多年过去,范晔平始终牢记导师对自己的教导,不断奋斗和前进。王家骅教授特别注重发明创造,有多项发明专利并获得过国家科技发明奖。老师身上这种创新创造精神也不断激励着范晔平,后来他创办广为,在科研创新、智慧制造两大核心板块狠下工夫,集团利用自有专利技术成果转化而来的多项新产品曾获得国家或地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


范晔平和导师王家骅教授在实验室

研究生时期范晔平与同学的合影


除了知识的收获,南航的求学经历,更对范晔平的个人性格产生了莫大的影响。“当时我们都是渴望燃烧自己、报效祖国的热血青年,老师经常会和大家交流各种问题,开阔我们的视野,并鼓励我们奋斗拼搏。在南航的学习生涯,不仅让我的知识体系更加丰富,同时这种求真务实性格的养成,也影响了我一生。”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1997年,正是改革开放的第二个十年,范晔平也经历了人生的重大转折。当时他正在看韩国大禹集团董事长写的书: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经过深深思索,他做了一个影响一生的决定:创业!于是“上海广为电器工具厂”由此诞生。


 

创业初期的范晔平

 

创业初期,工作非常艰苦,经常一干就是通宵,工厂还经历过几次生死危机,21年大浪淘沙,坚持走诚信之路的广为,终于稳稳走出了自己的传奇路。专注于汽车电瓶设备与逆变焊割设备两大领域21年,产品质量早已跟上了全球顶尖品牌的步伐,畅销海内外。广为,已经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作坊发展成一个拥有数十家成员单位的集团公司,成为令人刮目相看的行业翘楚。



其实,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对广为和范晔平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广为所有产品中,有60%出口至美国,而今年7月6日开始,例如企业生产的电焊机就已增加了20%的关税,这对于广为是一次巨大的打击。原本已萌生退意的范晔平深感问题的严重性,决心继续带领企业走出困境。

习总书记在会上评价当前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些困难“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这样的观点,范晔平深表赞同。而习总书记提出的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措施,更让他底气倍增。

“今天中国的产品已经有了一定的实力,就像我们广为的部分产品,即使加了20%关税,在美国也找不到这么质优价廉的产品。对于这些产品,我一点也不担心。”

范晔平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是“危”也是“机”,广为人将这次摩擦视作是二次创业的机会,积极钻研技术、开拓市场。“只有专心在企业经营上下功夫,把产品做好、把客户服务做好,才能转危为机。”范晔平说。

 

校企合作,心系母校


作为曾经的一名南航学子,范晔平始终心系母校的发展。作为南航校友,长期以来范晔平一直和母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每年校招季都会来南航招聘,且十分看重南航学生务实、乐观、专注的优秀品质,集团多位核心骨干都是南航的毕业生。同时,广为集团还积极和各院开展诸如项目专项合作、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假期实习工作等丰富多样的校企合作活动。通过在公司的深入学习体验,一方面让同学们从纵面深度了解公司的产品和项目,另一方面也帮助大学生弥补社会经验和实际经验的不足。



“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到工作岗位,常常是干不了多久就跳槽。甚至一些高校主张“先择业后就业”,毕业后先找个单位,之后再做选择。但实际上,无论是一个公司或者是一个产品,没有两三年的历练和积累沉淀,根本无法完全了解其内核。”范晔平对记者讲到。而广为集团通过这种校企合作的方式,增进了学生和企业的相互了解,帮助毕业生对未来从事行业和自身职业规划有更加清楚的认知。

另外,范晔平也建议当代大学生,要脚踏实地并增强社会历练。“和国外大学生相比,我们国家大学生的假期很多都白白浪费了,相关实习以及社会实践经历少了很多。大学生要多去参与社会实践,增加社会了解和社会锻炼。”范晔平说。



范晔平表示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可以推进企业、学校和学生三方共赢;一日求学在南航,一生皆为南航人,母校永远是校友的终身背景和精神家园;愿为母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