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吴希明总师“致青春”讲座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4892作者:邓柏海,吴静文来源:航空宇航学院供图:航空宇航学院责任编辑:胡炽审核:航空宇航学院

字体:

10月28日,在我校第二十届“航空工业”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文化节开幕之际,学校团委邀请到我校杰出校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航空工业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做客“致青春”系列讲座为师生们带来“逐梦不息,创新不止”的主题报告。讲座由校团委主办,航空宇航学院承办,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主持。来自全校各专业近500名同学聆听报告。



吴希明通过使命篇、形式篇、成长篇、能力篇、成就篇、创新篇、未来篇七个部分为在场师生们分析了我国国情对直升机的自主创新研发的迫切需要以及国内、国际形势对直升机事业发展的影响,并介绍了602所从建所以来到现在的发展与成果,阐释了武直十从研发到应用的历程。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反应热烈,吴希明耐心回答了师生们关于直升机的未来发展、在南航的求学经历对他产生的影响等问题。他对青年学子的寄语“真正取得成就的往往不是特别聪明的人,而是那些坚持不懈的人,鼓励同学们传承航空报国的精神,投身祖国航空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讲座最后,同学们向这位亲切的学长赠送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一面由同学们亲手缝制的以武直十为模型的扇面刺绣和一本以吴希明在南航学习、生活期间的成绩单、奖状等档案制作而成的纪念册。吴希明也回赠母校由他带领团队研制而成的武直十飞机模型。


吴希明简介:


吴希明,男,1964年,福建邵武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航空工业飞行器机体技术首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直十、直十九武装直升机总设计师,现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航空工业直升机总设计师。1984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南京航空学院)直升机专业,怀着航空报国的理想,来到位于三线的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他从普通设计员到研究室主任、副总设计师直至总设计师,一步一个脚印,一干就是20年。他先后参与了“八五”、“九五”、“十五”课题的预研工作,主持了几乎所有我国自主研制的直升机型号的研制工作。主持建立了全面成熟的直升机平台设计技术体系并成功研制我国首款国际先进专用攻击直升机,作为课题负责人或技术首席主持了“国家863”和“国防973”等课题的研究,推动了直升机装备和研制技术的跨越发展。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1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荣获首届“冯如航空科技精英奖”、首届“航空航天月桂奖”等,曾登上央视“开讲啦”栏目与青年分享航空报国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