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勇江:以红旗渠精神凝聚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次数:3525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7月10日至14日,在学校统战部的精心组织下,我们一起到安阳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了为期5天的现场体验式学习,考察参观了红旗渠、扁担精神纪念馆、谷文昌故居,观看了话剧录像《红旗渠》,特别是行走在主干渠的堤坝上,望着绵绵流淌的红旗渠水,无不惊叹林县人民劈山引渠的壮举:穿过太行山,削平山头1250个,开挖隧洞211个,架设渡槽151座,挖砌土石方2229万立方米……全方位感受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红旗渠精神充满了中华民族的豪情壮志,彰显了中国人民的理想和追求,也闪耀着人文精神与理性主义的光芒。我们一路惊叹,感慨良多,收获满满。

 

一、办大事必须要有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领导核心

 

历史上,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水的问题已成为严重制约林县人民生存与发展的最大问题。因此,建渠引水就成了全县上下的头等大事,成了如何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任务。但在当时,正处在三年特殊困难时期,在面对技术装备匮乏、群众的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等困难重重的现状,面对没有外界的任何援助,面对不少人悲观失望的情绪,面对需要穿越崇山峻岭的艰苦条件,要建设这么大的建渠引水工程,谈何容易啊。但以杨贵书记带领的林县县委在关键时期,顺应人民群众喝上水的期盼,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英雄气概,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不等待、不观望、不向国家伸手要救济的敢于担当和勇于担当,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果断作出了开辟红旗渠的英明决策,从而也激发了全县人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干劲,苦战十年,终于建成了红旗渠。可以这样说,没有县委书记和县委的领导核心,没有这个核心的坚强领导和责任担当,就没有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知难而进、敢闯敢干的局面,就不会有今天的红旗渠,更不会有今天林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正是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领导核心的感召下,通过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强大的社会动员力量和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在红旗渠修建的过程中,大量涌现了许许多多充满担当意识的英雄模范人物,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任羊成带领除险队,在崖上荡秋千,除掉险石,把生命置之度外。红旗渠总设计师吴祖太,母亲病故时,他仍然战斗在工地上,因王家庄隧洞工程塌方而献出了自己年仅27岁的生命……这样的英雄人物还有很多。我们处处感受到了模范榜样的力量,当年红旗渠的群众说:只要干部能流汗水,我们就能流血水,只要干部能搬石头,我们就能搬山头。正是有了这些红旗渠的英雄儿女敢于担当、勇于担当,榜样的示范作用才会引领广大人民群众、激励人民群众,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才能全县上下一条心,男女老少齐上阵,才能在实干的伟大实践中把理想转化为现实。

 

红旗渠精神最根本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会有改天换日的人间奇迹,没有对党的负责、对人民的负责,就没有红旗渠。在当前,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也是民主党派干部的必备素质。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担当大小,体现我们的胸怀、勇气、激情,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在“双一流”的创建活动中,致公党南航支部必须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必须时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和中共中央与学校党委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把支部班子打造成自身过硬、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领导班子,率领我们支部创造更优异的成绩。

 

二、要不忘初心,胸怀群众

 

面对林县的缺水问题,以杨贵书记带领的林县县委可以列举种种理由不去解决,得过且过。但是,共产党人的觉悟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告诉他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满足群众的迫切需要、让群众高兴、让群众满意,真心为群众考虑,真心去解决群众疾苦。我们从林县县委一班人的决策中,感受到了他们强烈的为民情怀。在当时极端的困难条件下,几十万林县人民为什么能够不怕流血流汗拼命劈山修渠?说到底就是因为林县县委的决策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顺民意得民心、解民忧去民愁。林县也正是因为有了杨贵书记带领的林县领导集体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与拥护,才能领导人民重新安排林县山河。

 

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必须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充分深入了解群众各种需求的前提下,发挥先锋队的作用,把完成党的各项任务与实现人民利益统一起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努力地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切实把关心群众的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只有不忘初心、胸怀群众,符合人民群众意愿、代表人民群众心声、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群众才能真心拥护共产党,才能把党的号召当作自己的事情尽力去做。因此,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必须坚持贯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不仅要关心自己党派的党员的工作和生活,多组织党派内部的交流互访,也尝试组织各党派之间甚至是跨省际的交流互访活动,而且更要关心那些诸如留守儿童、失能老人、贫困人群等特别需要帮助的群体,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在伟大工程红旗渠的决策过程中、建设过程中都很好地体现了实事求是。“引漳入林”的红旗渠工程,是林县人民在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指引下,不断实践,不断认识,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从修小型水利工程到修大型工程的实践过程。尽管整个过程中遇到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与挫折、甚至不理解,但在杨贵书记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实践,不断摸索,不断修正,从最初认为修渠要3个月到100天到五年,最后历经10年的不懈奋斗,才建成了红旗渠。

 

为了彻底解决林县的缺水难题,林县县委在杨贵书记的带领下,并不是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文件,凭空拍脑袋,而是亲自带领一班人深入调查研究,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了“引漳入林”看似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方案。红旗渠从设想、勘察、决策到修建的全过程,无不体现了实事求是与敢想敢干的辩证统一。红旗渠全长1500公里,要翻越过无数道山梁沟坎,没有科学的态度做决策不行;1/8000的落差坡度,没有科学的态度搞勘测设计不行;引来漳河的水,不造成淤积,没有科学的态度搞计算和施工同样不行。正是实事求是与敢想敢干的辩证统一,才造就了红旗渠。

 

红旗渠精神,最根本的就是正确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实事求是,遵从客观规律。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支部的首要工作就是继续做好建言献策工作,要结合我校的具体实际,认真做好相关的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发挥“侨”“海”优势,做强“引凤工程”品牌,做好所联系的海外华侨华人、归国侨胞侨眷和留学人员工作,把海外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我校“双一流”的创建活动上来。我们坚信,只要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坚定信念,坚持目标,通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四、坚守信念与坚定“四个自信”

 

修渠引水是林县人民的梦想,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凭着就是不忘初心的永恒信念。修建红旗渠,面对的都是看似无法解决的难题,但以杨贵书记带领的林县县委为了坚守一切为了人民的理想信念,带领林县人民战天斗地苦干十年,持之以恒,成就了伟业。

 

正是有了这种信念的坚守,才铸造了林县人民的自信。这种自信充满着大无畏的精神,充满着敢想敢干的精神,也体现了林县人民对改造河山能力的充分肯定。如果没有这种自信,什么也不敢想,什么也不敢干,那就决不会有今天的红旗渠!毫无疑问,林县人民的自信首先来自于他们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大实践,这是他们能够自信的底气所在,也是来自于林县县委的正确决策与林县人民的拥护支持,更是来自于对实事求是的注重和对真理的追求。


 对一线教师来讲,我们必须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在工作实践中将信念与自信、使命感与责任感细化为具体的行动,做一个不辱使命的知识分子。在爱岗敬业中弘扬主旋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用活“三尺讲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把红旗渠精神内化到自己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用实际行动回答“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以全心全意投入,以谋事、干事、成事的态度克难攻坚,以脚踏实地的求真务实精神,多动脑、勤思考,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兢兢业业干好每一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