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宏:红旗渠精神的六个维度

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次数:3094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各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今年学校组织的暑期理想信念及党性专题教育活动,赴红旗渠参观学习。提起红旗渠,我既熟悉又陌生。我来自河南农村,从小就听老一辈的人讲红旗渠,现在还看到有人抽“红旗渠”牌香烟。但始终未能去过红旗渠,只是知道那是在一段艰苦岁月中,我们河南人民克服各种困难修建的一个伟大工程。此次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我切身的感受到了红旗渠精神的伟大,明白了周恩来在接待外宾时所说的那句话——“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红旗渠”——的真正含义。从红旗渠学习回来已两个月有余,然而红旗渠精神一直在我脑海回荡,关于红旗渠精神的思考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在学习总结汇报中我写了《学习红旗渠精神二十二问》,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仅仅汇报一下自己认为最值得思考的6个问题,请各位领导和老师批评指正。


1.修建红旗渠成功最关键的一条是什么?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那个时期,国家一穷二白,林州财政更是举步维艰。修建红旗渠要资金没资金,要物质没物质,要技术没技术,要专业人才没专业人才,但是为什么红旗渠最终能修成呢?我想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有杨贵、李贵这样的好党员干部,有愚公移山的坚定信念,有大公无私的风险精神,艰苦奋斗的吃苦精神,归根一句话,林州人有红旗渠精神。但是如果非要说一条——只能说一条的话,修建红旗渠成功的原因,我不会说是以县委书记杨贵为领导的党员干部,也不会说是坚定地理想信念,也不会说是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只会说一条:依靠群众!不是说以上这些不重要,而是说,对于所有的工作,群众是最为根本的。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修建红旗渠工程中,遇到了不可想象的困难险阻,最后都得以解决,靠的是什么?就是群众集体的智慧,群众集体的力量!可以说,红旗渠是艰苦创业与科学发展的结合。“一切为了群众”,是团结协作的前提;“一切依靠群众”,是团结协作的保证。这在我们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又何尝不是?!如今,干群关系紧张,党群关系也出现了很大问题。所以,要从“为民做主”转变为“让民做主”!就拿我们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而言,学校、学院领导的作用固然重要,普通师生员工的作用更为重要。只有集全院、全校之力,才能把我们的专业办好、学校建好。


2.杨贵为什么能够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


可以说,红旗渠的顺利完工离不开县委书记杨贵!从修红旗渠的谋划、动员,到施工的指挥、领导,再到后勤保障、各方协调,都有杨贵的身影。那么,杨贵的想法、决定和命令,虽然也许偶尔会受到质疑乃至批评,但总体上得到了全县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拥护和坚决执行,为什么?我想就一点,就是杨贵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群众,这也是修渠过程中能够克服所有困难的根本点,其实,何尝不是今天我们党员干部应有的工作出发点呢?那么,以前的党员干部为什么威望那么高呢?毋庸置疑,以前我们的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望是非常高的,人人都以加入中国共产党为荣。为什么?修建红旗渠给了我们答案。在修渠的时候,所有的党员都是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利益在后、分配在后。当群众工作一天能够分到二斤粮票的时候,党员干部只能分到一斤六两甚至更少;当群众工作一天能够分到一斤半粮票的时候,党员干部只能分到一斤二两甚至更少;当群众工作一天能够分到一斤二两粮票的时候,党员干部只能分到一斤甚至更少。党员干部永远比群众分的少!这也是党员干部的威望的根源所在,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魅力所在!今天,我们是否做到了这一点呢?


3.修建红旗渠是蛮干还是实干巧干?


应该说,对于修建红旗渠,林州领导干部最初是估计不足的,预计7万大军,三个月能竣工。哪曾想,开工第一天就遇到了麻烦,工地上的几万工人在工地上乱作一团,后来不得不重新估计修渠困难,重新设计修渠方案。所以,修建红旗渠绝不是蛮干,而是实干加巧干。林州县党员干部在修渠时也犯过错误,包括县委书记杨贵在内的党员干部最初对修渠的困难是预见和考虑不周的。但他们“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及时修正了修渠方案,采用了分段包干的措施。对于今天我们的工作又何尝不是!无论是我们的“双一流”建设,还是我们其他的工作,都不能蛮干,而是要讲究方式方法,踏实巧干。对于今天的我们的领导干部而言,敢不敢否定自己?否定自己需要勇气和决心,需要智慧!冒险不等于担当,担当更不意味着裹足不前。


4.我们是不是过多的“讲客观、谈条件”?


“不讲客观、不谈条件,这是命令,死命令!”这是县委书记杨贵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尤其是当修渠遇到困难时,他总是这样要求下面的干部群众。这句话现在看来也许过于“霸道”,甚至不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但,试想一下,在当时的环境下,如果人人讲客观,事事谈条件,估计红旗渠永远也修不好。实际上,在各方面条件都比较优厚的今天,我们是不是过多的“讲客观、谈条件”了?君不见,凡是大会小会,只要有机会,我们都是呼吁、要求、恳请学校对自己的学院,对自己的学科,对自己的专业多关心、多支持,这固然没错,但是,我想,我们是否应该多向林州干部群众学习呢?


5.如何把红旗渠精神与我们的时代、工作、岗位结合起来?


当今社会更需要扁担精神,红旗渠精神在当代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价值。学习红旗渠精神,我一直有一个担心,我们学的时候感受很深、热血澎湃,而如何把这种精神与我们当今的时代结合在一起?与我们的工作、岗位结合在一起?仍然清晰的记得,在去年“两学一做”时,我校邀请了当时的红旗渠精神宣讲专家李老师来我校演讲,那天是我第一次深刻的了解、熟悉和领会什么是红旗渠精神。我想,当天在座的各位党员无不为红旗渠精神所感动,潸然泪下!但很多时候,我们感动也只是感动了而已,流泪的也只是流泪了而已,如何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没有一个很好的方式方法,至今这个问题我还没有思考清楚。


6.对于我们人文学科是苦熬还是苦干?


苦熬还是苦干?这是林州百姓在修渠之初面临的抉择。千百年来,林州一直缺水,大旱小旱不断,熬一熬也能过去;如果苦干也许能彻底解决用水问题,也许还是老样子。但林州百姓选择了苦干。事实证明,林州百姓的选择是对的!对于我校今天的人文学科又何尝不是如此?虽然我校人文学科近年来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无论是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都不难发现,我校的人文学科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在未来的“双一流”建设中也可能永远处于边缘地位。怎么办?是选择苦熬,还是选择苦干?我想这是一个不言自明的答案!困难谁都有,关键是如何变“等靠要”为“闯改创”。一是要发扬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二是要改变传统的“等靠要思想”,从“学校要我发展”转变为“我要发展”,相信艰苦奋斗、敢想敢干就能创造人间奇迹。三是要心里想着师生,时刻装着师生,调动师生的热情,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四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南航一直负重前进,南航精神与红旗渠精神一脉相承!再一次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这样一个学习机会,感谢组织部的精心策划和用心安排。我以问题的形式对本次学习进行;额总结。这些问题的答案也许不成熟,也许是错误的,甚至没有答案。但我想,答案不是最重要的,不断感悟、不断总结、不断践行红旗渠精神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