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蕊:一位年轻“海归”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次数:3591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叫孙蕊,来自民航学院。今天我来谈谈延安之行的体会。我作为一位在国外8年之久的海归人员,又是一位党外知识分子,深深的被延安精神所震撼。我是第一次来到延安进行参观学习,在这短短的几天内参观了宝塔山、枣园旧址、抗大旧址、张思德墓等革命圣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光辉战斗历程。接来下,我将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和 ‘实事求是’这四个思想为指导来谈谈我作为一位年轻“海归”的感悟。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最重要的思想。我们中国共产党,就是在延安这篇热土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壮大。从上海到井冈山,从遵义会议到延安,又从西柏坡到革命的胜利,再到改革开放,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直一以贯之。作为归国人员,我们在国外接受了多年西方的教育,回国来到南航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虽然学校给予我们非常大的帮助和优厚的条件,领导们也给我们很大的关怀,但是我们依然不能忘记‘艰苦奋斗’的延安创业、创新精神。在我们的科研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在教学和学生的管理指导中,也会因为经验的欠缺,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这些困难,时常困扰着我,但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我想到了延安精神。没有条件,就要创造条件,要因势利导、灵活机动,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比如,在科研上遇到瓶颈,就要努力寻找资料,多和同行沟通,日以继夜,加班加点,总能够获得科研产量的提高。在教学上面效率低,就努力总结自己,向前辈学习,提高沟通能力和自我水平。想想我们现在遇到的各种困难,再看一眼延安时期的艰苦环境,我们已经非常的优越,因此获得了更多激励的源动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在全党被全面实践,在那时的陕甘宁政府,被誉为“民主的政治”。结合我们今天的海归学者的职业,我个人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仍然有着强烈的时代感。我们在科研和教学中,都得围绕着以人为本的思想。没有社会的需求,科研创新就没有动力;没有民主的思想,科研中团队精神就无法体现,教学上也不能发现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因材施教。所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科研与教学过程中不可缺的重要精神。


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延安精神在今天我们的海归学者的科研和教学生涯中也是尤为重要的。我们需要在工作中理论联系实际,有创新意识的行动。在我们自己的科研生涯的规划中,需要结合自己的本身特色,制定合适的自己职业生涯的发展方向。不管是做理论研究还是做工程项目,都需要结合实际的团队情况和个人的行业特点。一个学者,在科研的初期阶段,就要制定自己的科研发展的路线,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展自己的学术生涯。革命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科研的道路也是一样。因此,如果许多问题从理论上找到了依据,那么在科研实践中觉得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也会相应找到切入点。


接着来谈谈实事求是。我们海归学者尤其需要实事求是的精神。在国外学习多年,刚回国有诸多不适应,在工作中也有各种困难,不同的国情和社会制度,不同的文化,都会让我们在工作初期水土不服。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实事求是的思想进行指导,努力做到有新思路,科研有新突破,教学有新方法。唯有如此我们的科研和教学才有成效,才能实实在在的培养人才、服务社会。


最后,我想总结下我的心得。我们生命中的每一段经历都不是无缘无故,延安的学习丰富了我的思想,提高了我的格局,使我能够以更加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工作和生活中的不理想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不但是原来的我,更是更新后的自己。在延安精神的感召下,我作为回国留学人员,又是党外知识分子,更加需要努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踏踏实实做好教育和科研的事业,为中华复兴之梦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