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伟:对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的认识

发布时间:2017-10-06浏览次数:1400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三天的学习时间虽然不长, 但是通过生动形象的现场讲解、专题报告、现场教学等形式,让我们深入领会了延安精神,接受了一次真正走心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下面是学习的两点体会、一点理解以及一段小插曲与同志们共同分享。

 

两点体会蕴含在老三篇中的《纪念白求恩》和《为人民服务》中。体会一是关于理想信念的。白求恩身上具有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学习的共产主义精神。白求恩是白衣天使,他救死扶伤、以身殉职。我们是高校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能否将白求恩同志身上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传承并转化为教师的一份职业操守?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应该尽力去建立并坚持这份职业操守,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老师、一个纯粹的老师、一个有道德的老师、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老师、一个有益于学生的老师。

 

体会二是关于革命传统。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正因为采纳党外人士李鼎铭‘精兵简政’的意见,为了人民的利益改正错误,才扭转了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夯实了群众基础,发展壮大了共产党队伍。这对我们基层党支部如何更好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在今后的民主生活会中,我们不仅要在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更要注重吸取党外人士对我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让我们继承为人民服务的革命传统:“只要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

 

一点理解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为何如此自信?在国内的反腐问题上为何如此深入坚决?当前为何如此强调支部建设,尤其是基层党支部建设?

 

原因就在于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习近平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八次提交入团申请,十次提交入党申请,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因为拥有坚定的信仰,所以自信。

 

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对此有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七年梁家河的知青生活,习近平与劳苦大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更重要的是建立正确的群众观念。他深刻体会到劳苦大众的艰辛,因此他不能容忍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大力开展反腐,即使存在政局动荡的风险,他也要一反到底、绝不姑息。

 

习近平传承了延安精神,希望继续发扬我党善于接受批评的革命传统。基层党支部需要了解党员、群众对党的工作和党的领导干部的批评和意见,并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基础党支部就像共产党的传感器,负责收集传送好的意见。因此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于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具有重要作用。

 

最后是关于一段小插曲。第二天学习结束后,在乘坐电梯回宾馆的途中,由于雷阵雨导致电梯停电。王群伟、板俊荣和我,三人被困在电梯里。找遍电梯里的急救电话,一个都打不通。当时天气闷热,电梯里的感觉就像蒸桑拿。正当焦急之际,微信传来了学习班同志们的精神支持与鼓励。此时尽管身陷囹圄,但并不孤单,因为我们坚信组织会来救我们。看着同志们你一言我一语的鼓励,心情也逐渐平静下来。尤其是读到同志们为我们填写的陕北歌词,让枯燥的等待变得愉快起来。下面摘录部分填词,无不流露出同志们的可爱和多才多艺。


 想电嘞,想电嘞,想的俺心发慌,十五分钟咽不下半口口水。——板俊荣

 轰隆隆的雷声淅沥沥的雨,三哥哥困在电梯里。——阮新波

 三哥哥你莫慌,四妹妹来把办法想。——胡苹

 电梯里闷闷热死个人,四妹妹你等得莫要慌。——阮新波

 三哥哥困在电梯里,拉个话话容易见个面面难。——板俊荣


 延安行学习体会二

 

延安之行为我们进修班学员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激励我不断反思如何将思政工作与教学科研业务相结合。

 

经过开学后一段时间的思索与实践,有如下心得体会:

 

(1)教师层面

 

对于基层党支部,能否保质保量的上好三会一课,能否进一步有效推进 “两学一做”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同志对于学习的目的和意义是否建立了共识,或者说通过学习是否达到了情感共鸣。

 

这个共识的建立仅靠基层支部书记的党课培训、带头学习、言传身教是远远不够的。一方面基层支部书记业务和思政工作一肩挑,思政教育水平与专业思政教师具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圆桌会议和互联网推送的教育学习方式不能够保证学习效果。

 

那么如何使基层支部党员同志建立这个共识?

 

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为了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效果,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水平,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为基层党员同志共识的建立提供了良好的途径。

 

具体来说,红旗渠干部学院李蕾老师的《弘扬“红旗渠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党课,感人至深,很多人几度落泪。参加过的同志对“红旗渠精神”很容易达成共识。现在想来后悔的是,当时没有号召支部全体党员一起参加这次党课;“遵义会议,永放光辉”的主题展览,中小学解说员的专业讲解,让全体党员接受了伟大的长征及遵义会议精神的洗礼;此次延安之行,让我们进修班学员对延安整风和白求恩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于延安精神,进修班学员也容易建立共识。

 

总的来说,支部党员共识的建立需要高超的思政水平和身临其境的切身感受,基层党支部应该充分利用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宣传部搭建的平台,积极参加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并结合红色教育基地的实地学习,构建党员同志们的学习共识,产生感情共鸣,进而提高学习效果。

 

(2)学生层面

 

当今资讯发达,如何提高学生判断是非的能力成为思政工作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作为专业课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能否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尤其是大是大非问题的判断力意义重大。大学生处于确立三观的关键时期,三观正确与否将影响他们一生的发展。

 

专业课教师通过专业知识的传授,容易在学生中建立一定威信。此时如果辅以具有一定说服力的革命优良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并鼓励学生了解和参与我校已有的高水平思政课程。借此培养学生树立高远的志向,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人生篇章。

 

当然,这对于专业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我坚信,如果同志们对革命优良传统以及爱国主义精神建立了共识,做到言传身教不难实现。

 

最后,让我们基层支部书记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