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爱红:对延安精神的三点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7-10-06浏览次数:2526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2017年7月13日至15日,我参加了由我校主办、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承办的《理想信念及党性教育专题进修班》学习,通过聆听专题报告,接受在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和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的梁家河大队等地的现场教学,学习延安精神,接受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进修班学习结束后,又再一次观看了反映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延安呼唤引导中国革命从国内战争走向民族解放战争的光辉业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形成过程的电视剧《延安颂》。对中国共产党孕育的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本人从我党、我校和个人三个层次汇报几点学习体会:


  1.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


为什么我党能够以延安为落脚点并逐渐壮大,直至全国胜利?我首先想到的延安的群众基础好。因为两千多年前的三秦大地,秦国征服六国建立了统一的秦王朝,就是依靠在三秦大地上良好的群众基础。然而,当我看到,毛主席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口号,我才知道,为群众服务、对老百姓做实事才是具有良好群众基础的前提。习总书记无论在梁家河插队期间还是后来走上领导岗位期间,都一直关心当地群众的疾苦。插队时为老百姓打井、建了第一个沼气池;走上领导岗位后,还自己掏钱为当地的老百姓治病、修路等,很深刻地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明朝的王阳明带领组织当地一帮老弱病残,能够平息宁王的叛乱,靠的是为老百姓做事建立的良好的群众基础。美利坚合众国自1776年7月4日发表《独立宣言》,经过240年仍能独霸世界,靠的以人为本的社会制度。实际上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另一种说法而已。现在有一个现象,就是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谈论时事政治的时候,非中共党员马上会亮明自己不是共产党员,而党员也不能很大方自豪地表明自己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说明群众基础不扎实。张思德、雷锋等同志,是毛主席大力宣传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这些模范从广大基层群众中来,又为广大基层群众服务。在新时期,我党仍然要大力宣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起到积极的宣传带动作用。


  1.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1941年国民党策划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的同时,也取消了对边区政府的供给。党中央提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口号,命令王震率领三五九旅开发南泥湾。南泥湾精神就是我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的深刻体现。用今天的话说,没有“等、靠、要”。保证了我党带领广大人民革命的物质生存基础。反过来,再以三秦大地上的秦朝为例,从襄公立国开始,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秦国,历经600多年。而自秦朝建立到秦朝灭亡,只有短短16年。从600年和16年的对比说明,不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像秦始皇和二世那样骄奢淫逸,必然导致灭亡的结局。毛泽东同志在从西柏坡进驻北京城的时候也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当李自成第二。李自成是陕西米脂人,在被洪承畴率领的明军打败后,只剩18人,退到陕西商洛的山沟里面,开始了二次革命,最终推翻了明朝统治。但是,因为贪图享乐,只当了短短几十天的皇帝就丢了性命,最终起义失败。深刻的教训告诉我们,只有时刻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才能使我党的事业永不变色。目前,我校正处在建设双一流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有定力,不为外部所动,坚持“三航”特色,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最好全局战略设计、局部战术雕琢,培养既有全局发展气魄的设计师,又有注重细节的铸造师,才能逐步提升我校的整体实力。


  1.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我党领导下的军队从到达陕北时的不足3万人发展成超过120万人的百万雄师,靠的是能够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并及时改正错误。从以共产国际唯马首是瞻到独立自主干革命,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延安是党领导下的人民革命的转折点。同时,延安还是试验田的作用。有一个很具体的事例,建设南泥湾之前,我党派人将南泥湾的水源送到白区检测,确定可以饮用后才开始开发南泥湾,是我党实事求是尊重自然规律的生动具体的体现。我们知道,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是三代师生关系。有一次在课堂上苏格拉底拿出一个假苹果让大家闻闻空气中的味道。每个同学都说闻到了苹果的气味,只有一个学生肯定地说什么也没闻到。这个学生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哲学家柏拉图。正是这种实事求是、不唯上只唯实的精神,造就了古希腊三贤的各自独立的哲学体系。我们作为大学的老师,一定要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教学、科研中,也要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