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同心”扶贫解困

发布时间:2017-07-18浏览次数:1788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毕英民与县扶贫工作队和乡村干部一起同吃同住,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积极助推结对帮扶,为贫困群众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同和一致称赞。




进村入户接地气访贫问苦解民忧


对于大多数村镇干部来说,对省委委派扶贫工作队员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很不以为然,还不是露个面说几句空话就走人,甚至都不需要告诉村民们知晓。但没几天他们就发现这个第一书记不一样,每天都往村里跑。一开始是步行,后来又买了自行车,挨家挨户地串门,村干部坐不住了,从一开始措手不及地跑过来陪着,到最后干部们都习以为常了。每走访一户,他都仔细询问村民的饮食起居情况和生活困难,并把村民们关心的事,一桩桩、一件件都记下来。


对于村民们的困难,他深入了解、用心体味,用实际行动变疏为亲。同心村村民刘小宝半身瘫痪,卧病在床,毕书记经常去往家中探望,坐床边与其拉家常。在养猪专业户朱靖家里,不顾气味难闻钻到猪圈里察看。他经常第一次到村民家的时候拍个照片,有机会到城里冲印出来,过几天再到村民家送照片。村民们一开始对他陌生冷淡,很快就变得熟悉热情,逐步建立了信任关系。没多久,他发现有一个年过九旬的独居老人,家徒四壁,但却不在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名单里。他随即向村干部了解具体情况。经了解,这个老人有儿子,在南京城里上班,有工资收入,不符合低收入户条件。但是这个儿子常年不回家,左邻右舍都说根本就没有见过这个人,这个儿子等于没养。毕书记想尽一切办法,终于通过他的远房亲戚在南京找到这个人,当面劝说他回家看望母亲。


倾心尽力真帮扶提振士气促发展


    “做村里人,干村里事。”近一年来,他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用心、用情、用力,多方联系几十多家企业到村里结对帮扶,为贫困户送来米面粮油和慰问金等。光伏扶贫是全县全面推开的扶贫重点项目,他利用自己的业务专长,加班加点,用两天时间做出了五十多页两万多字的光伏扶贫招标文件,参与组织招标,选定施工企业后又起草了合同文本,为全队的光伏扶贫项目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作为高校扶贫队员,后方单位帮扶资金和其他单位相比有一定差距,不能像其他队员那样搞大项目,他就千方百计用有限的资金做最有用的事。他先后带领村干部去考察淮安红椒、竹柳等项目。最后选定韭菜作为村里主打种植项目,并联系到韭菜良种免费发放给低收入户。目前,韭菜种植规模已从最初的几十亩扩展到600亩左右。为配合蔬菜种植项目,保障销售效益,防止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利用后方资金建成容量为60立方米的蔬菜保鲜冷库。用后方单位资金建成卫生室,积极联系校医院前来村义诊并捐赠医疗器械药品等物资,有效改善了村民们的卫生医疗条件。他用节省下来的工作经费,为村部进行土地硬化,建成了“奋飞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一改往日荒草遍地的颓废景象,提振了村里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士气。为改善竹柳编织培训在其他村效果不佳的状况,他想办法组织编织比赛,结果不仅参加人数大幅增加,培训效果也非常明显,三天完成别的村七天的培训任务,工作队领导非常赞赏,指示在全县推广。淮安电视台两次安排记者定点采访,称他从事的扶贫项目真正是能够让村民获得实惠的项目,没有采访中常见的脱离实际的“面子工程”,把对他的采访放在首要位置组稿播出。而且记者惊讶地发现村民们都和他很熟,在他印象中以往的扶贫队员和村民大多互不相识,最多认识几个村干部而已。


同吃同住同连心无私敬业助帮困


为争取家庭对他扶贫工作的支持,他让自己的孩子利用假期到同心村走访贫困户,亲身感受贫困现状。队里规定家属来探亲,可以使用工作经费安排住宿,但他坚持自己付钱。工作队考虑到乡下条件有限,允许队员偶尔到城里去住。但他为了节约经费,天天住在乡下,对乡下的住宿饮食条件毫不介意,和镇里的职工一起在食堂用餐。没有洗澡条件,他就自己买水桶和热得快,烧一桶温水擦洗擦洗,就算是洗澡了。


他不计个人得失,队里发起的“同心圆梦”互联网+爱心捐助活动,他主动捐款一千元到涟水县慈善总会。邻县阜宁受灾,他不仅自己捐款,还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捐款。得知陈师镇小学一个孩子父母均患有大病,家庭极度贫困,他骑车到十几里远的水连村探视并捐助了一千元。其他队员有事他也热心帮忙,比如鲁渡村的陈静江队员,帮贫困村种玉米遇到销售难题,他就主动发动自己后方单位的老师进行团购。全年他只有一次请假,还利用周末留在涟水加班,把这两天假补了回来。


高校学子齐扶智以点带面推助学


习总书记多次指示,扶贫先扶智。他利用高校的资源优势,暑假期间组织安排了南航大学生支教队到村里给孩子们义务上课。为了省钱,学生们睡在他的办公室,几个人挤在一个屋子里打地铺。他带学生们到贫困户家里去走访慰问,让学生们感受贫困户的实际状况,增强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学生们非常受感触,自费给贫户家里的孩子买衣服文具等。为此,贫困户刘月生给学校写了感谢信。他积极向南航老师宣传扶贫工作,涌现了不少爱心老师,如经济与管理学院修立军、能源与动力学院朱许君等老师主动提出要结对帮扶捐资助学,财务处候贵菊老师捐赠了棉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