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士生首获IEEE光子学会2017年度Graduate Student Fellowship

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4506作者:唐昕茹来源:新闻中心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近日,从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光子学会传来喜讯,我校微波光子学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唐震宙荣获2017年度Graduate Student Fellowship。该项奖学金设立于1999年,此前大陆地区仅有3名获奖者,唐震宙同时也是南航首位获奖者。

Graduate Student Fellowship是IEEE为在光学领域内做出卓越研究和社会贡献的优秀学生建立的奖学金,作为面向研究生设立的最高荣誉,每年光子学会从全球从事相关研究的博士生中遴选出10名获奖者。


“这个奖是我2012年进入实验室以来的一个目标。这个奖的含金量很高,不少我们领域目前的中坚力量当初都拿过这奖,因此我在读硕士时就定下了一个目标,希望将来也能够拿到。”7月1日凌晨收到获奖邮件后,唐震宙激动得睡不着觉,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了导师潘时龙教授和推荐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姚建平教授。

唐震宙与姚建平院士(中)和潘时龙教授(右)


从初入大学起,唐震宙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自进入潘时龙教授的实验室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工信创新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硕士生国家奖学金、国际微波光子会议奖学金…….仅在最近3年,他所获的奖学金总额就有近20万之多!同时,他还是校园年度人物、南航学术十杰、南航十杰青年、……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奖项收割机”。


在唐震宙看来,他所获得的这些荣誉与自己对微波光子学的兴趣密不可分,同时自己也比较能吃苦,每天从从早到晚都和团队一起泡在实验室。“在科研中,我很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喜欢去接触了解一些新的概念。

“潘老师水平非常高,平日里也非常支持我们申请各种奖项,并且给予我们非常大的帮助。”唐震宙认为自己能够获得这项奖学金,导师潘时龙功不可没,“就这个奖项来说,申请所需的材料潘时龙教授都仔细阅读、跟我讨论、帮我修改。”他还记得,直到申请截止日期的晚上,潘老师还一直在为他仔细指导。


唐震宙本科在南航电强班就读,大三下学期保研时找了潘时龙老师作为导师,“也是缘分吧,潘老师那时候刚来南航,我觉得这个老师那么年轻,肯定很有干劲,能给我很多指导。而且我还看了当时实验室的网站,觉得这个方向还挺有意思,就选择潘老师了。现在看来,真是一个好决定!”唐震宙从未怀疑过自己的这个选择。


从今年9月到明年6月,唐震宙将赴比利时深造,他希望能够学习比利时在光子集成方面的先进经验,回国之后为学校和国家在这方面的研究中出一份力。


个人简介:


唐震宙同学师从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潘时龙教授。自进入实验室以来,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此前,他还获得了国际光学工程师协会(SPIE)光学与光子学教育奖学金(2016年和2014年)、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学会微波光子接收机学生设计竞赛一等奖(共同获奖者,2015年)、IEEE微波光子会议Incentive Award (2014年)、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分会本科生/研究生奖学金(2014年)等多项国际荣誉;并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群星”创新大奖(2016)、工信创新奖一等奖(2017)、国奖奖学金(2014)等各类奖学金,奖金总额达25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