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们,别忘了最初的骄傲

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1752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王玥审核:

字体:

春节的热闹已然远去,恋恋不舍有之,那是合家团圆的温度,就像记忆中仍旧热气腾腾的年夜饭;如鲠在喉的却也有之,那是各路亲戚无意中戳中痛处的唠嗑。单身与否,薪资待遇等,是团团围坐的亲戚们乐此不疲的话题,也是许多年轻人视他们为洪水猛兽的原因。而还有一类人,往往也悄然远离那片没有硝烟的战场,那便是仍然奋战在学习研究第一线的女博士们。  


广大女博士们,常常在避不开的 “女孩子读这么多书有什么用”“女博士会不会难找对象呀”等类似的问题中进退维艰,渐渐模糊了最初那个自信而从容,温和而坚定的自己,一点点被吞噬了初心。  


在许多人认为读博无甚必要的环境里,男女博士本不该被区别对待。但多少还受封建传统思想影响的长辈们,总觉得女孩子尤其没必要读这么多书,“把最美好的十年浪费在读书做研究上”。于是,“他没上大学,却挣得千万资产”“她没读过书,却是丈夫的贤内助”之类的文章在朋友圈接连被转载,再加上平日各路亲戚的 “女孩读书无用”的轰炸,一些女孩真的疑惑了:自己读博、学习、做研究,真的有用吗?  


且慢,女孩们,我们不妨来回忆一下,当初的自己为何决定在越来越窄的读书路上,继续走下去呢?逃避就业压力的情况另当别论,大部分女生选择继续读博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需要而已。我要当优秀的医生、我想做更精深的研究、我想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而这些需要博士学位,所以我继续我的征途,仅此而已。读博绝不是一种物质上的享受,也绝不是为了今后物质的享受,可能只是神旨暗允或命运安排,然后在这条布满荆棘的曲折小路上慢慢去寻找人生的乐趣。  


终于回想起了一些,那个最初的自己和义无罔顾的初心,或许这时才会发现,真正美妙而有意义的人生,从此正式开始。由此也渐渐明白,我们的不同就在于———你认为读书做研究挡住了你面前的世界,我觉得读书做研究才能打开更大的世界;你觉得读书做研究会让你孤独,而我觉得读书做研究是使我避免孤独的终极方式———这才是自己的骄傲,与初心。  


若能这样想,坚定了目标,那便是寻回了绝大部分初心,剩下的,还在于自己。首先,读博绝不该是逃避就业等压力的理由,若有这样的想法,那么出发点本身就错了。读博并不会改变什么,反而真的成了“读书无用”的鲜活事例。而更重要的是,读博不仅需要心灵对目标的坚定,还需要身体向远方切实地前进。合格的博士生最终都不会给别人留下话柄,因为她们尽自己所能,往更高的地方站,向更远的地方跑,她们自己的内心不留任何不够努力的遗憾,这才是圆满而完整的初心。这样才能将所谓的“最美好的十年”延长为最美好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