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秋尽,小雪来

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1629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立冬辞去秋天,而小雪真正宣告了冬的到来。来到了雪的世界,我开始慢慢淡忘秋之时的悲伤,也渐渐放下了心中曾经珍惜的人和事,不知不觉中透彻了很多。在这最美的时节,每一处都好似世外桃源。


  小雪是我认为最美的节气,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大”。也许小雪是江南人向上天求的一个节气,因为这个节气真的太像江南人的性格———细腻。不似大雪,那是磅礴雪花如鹅毛落下的壮观之美,小雪有的只是刚将那枝条染白,但却不能铺满大地的朦胧之美。也许北方对于南方的雪会嗤之以鼻,但孰不知江南最爱的便是这种独特的美。正如宋代释善珍《小雪》中所说:云暗初成霞点微,旋闻获获洒窗扉。最愁南北犬惊吠,兼恐北风鸿退飞。在这首诗中小雪飘飘洒洒,不经不慢,尽落于窗前,既怕狗的吠叫惊了这份宁静,又怕北风乍起坏了这份雅致,真是体现了一位江南人士的审美观。


  小雪更是一个解愁的好时节,在古代也许文人雅士会烫上一壶酒,一边喝酒,一边观景,一边写诗,不知不觉便也醉了,醉于酒更醉于这美景。上天的安排总是那么的巧妙,叫人拍手叫好,秋天是一个令人惆怅的季节,仿佛一切事物处于其中都会悲凉几分,树叶枯黄那是生命在流逝,小草枯萎那是秋之肃杀。对于这样的景象我们又怎能不肃然起敬,又怎能不悲伤呢,但在这悲伤之后却有这样一副朦胧之美,你是否也会也会陶醉其中,暂时忘记那些烦心事,放下你心中的羁绊呢?


  “春江水暖鸭先知”,而天之寒则有小雪来预报,亲切的提醒人们应该添衣了。并且小雪也是人们对食物储备对身体进行保养的好时机。


  在这么美的节气,自然会令人想到很多往事,今年的小雪我是在南京度过的,和家乡不同。南京的雪出奇地细但是却十分密,出去一会儿,眉毛上便挂了两条白线。记得以往每年小雪我都会陪我奶奶去菜市场买回一些猪肉,加工成腊肉和腊肠,奶奶是老一辈的人,对每个节气干什么了解十分清楚,会遵循自然的规律,她说这一天腌制的腊肉味道是最好的。因此,每年小雪也是奶奶最忙的时候,对肉进行清洗,腌制,奶奶在那几天总是忙个不停但却兴致勃勃,因为每当过年吃饭时,她做的腊肉都会被夸赞。以前的我说实话倒也没觉得腊肉有多好吃,在外待久了之后,我便想念它的美味了。那淡淡的咸味配上那独特的香味,可以算是一样让我十分喜欢的家乡味了。想来每个人都有着一颗安土重迁的心,喜欢家乡,喜欢家乡的味道,而身处异地的学生当然也不会例外,想念家乡,想念家乡的味道,更加想念家乡的人,出去才会知道家乡的好。


  “小雪晴沙不作泥,疏帘红日弄朝晖”这么美丽的节气,小雪的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