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专属 | 阳春三月,美丽伊人,南航因你们而美丽

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8545作者:南航官微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审核:

字体:
 ღ 妇女节快乐 ღ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又称三八节、妇女节、三八国际妇女节,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一个世纪以来,各国妇女为争取自身的权利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在这样一个致敬妇女同胞的节日里,晓南也想跟大家谈谈南航这所理工科院校中的“女中豪杰”


她们有学识渊博的老师、有待生如子的宿管阿姨、有和善可亲的食堂姐姐,她们可以演绎“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也可以流露出女性“温柔似水”的姿态。


这里有你所知道的她们,亦有你所不知道的她们,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们的世界,感受南航女性的魅力。




袁慎芳老师



袁慎芳教授,女,1968生,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智能材料与结构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先后任美国伊利诺依大学芝加哥分校、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访问教授。长期从事健康监测、智能传感器、信号处理、测试系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973专题、国防基础科研、国家863、国防863、国家重点型号工程项目等30余项科研项目。作为中方负责人主持欧盟第7框架国际合作项目1项。先后获国家发明三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国防发明二等奖等科研奖励10余项,在日本由日本先进科学协会等机构联合授予了JFC2005大会奖。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2项,获国家软件著作权7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文章200余篇,其中120篇被SCI、EI、ISTP收录。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2011年获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3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2013年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人的精力有限,要在一个领域有大的成就,就必须钻得深。

——袁慎芳老师告诉我们

何畏老师



△被称为“毛概女神”的何畏老师在学生中有着极高的人气


何畏,女,博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江苏省博士后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科研项目。多次在《哲学研究》、《思想政治理论导刊》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两手抓》,引起广泛社会关注。



新一代的女同学要做知识女性,要有自己的生活,要独立,要有自己的事业。只有自己有文化有知识有独立性,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勇敢的做自己

——来自何畏老师的节日祝福


杨雁南老师


杨雁南,女,博士,应用物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教学名师。主要从事大学物理类课程的教学和激光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多年来工作在基础教学一线,先后主讲“大学物理”、“近代物理专题”和“激光原理与技术”、“高等物理光学”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教学效果优秀。



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了 “贯彻通识教育原则构建大学物理后续系列课程体系”和“强化班大学物理教学模式改革探索”等省级、校级教改课题。主持建设了 “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受到广泛好评。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激光等离子体冲击波传播理论及实验研究”和高校博士点基金“激光对靶材冲量传递实验测试与数值模拟研究”等项目的科研工作。参加了“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工科物理教程》(国防工业出版社)和《近代物理与高新技术》(国防工业出版社)等教材的编写工作。发表教学、科研论文十余篇。获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一项,校教学成果特等奖等教改项目,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希望女生们努力学习,多交朋友,多读书,读好书,拓展自己的视野,不断提升自己的内涵,做一个外表优雅,内心坚强的女孩。

——来自杨雁南老师的节日祝福


杨莉莉老师


杨莉莉,女,国家一级演员,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教授。2003年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工作,曾担任艺术学院音乐系副主任(主持工作),现任艺术学院副院长、校大学生文化艺术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艺术教育中心主任。




近年来组织创作舞蹈作品先后获得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创作奖、江苏省第十届“五星工程奖”金奖等省级、国家级奖项。曾参与南京电视台、浙江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录制的个人纪录片,获得广泛社会好评。2008-2010年期间多次带领南航大学生艺术团前往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菲律宾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扩大国际影响力。


祝福小仙女们永远快乐美丽,愿你们成长自带芬芳,愿你们坚强快乐无双,愿你们幸福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愿你们启航去看更美丽的地方。

——来自杨莉莉老师的节日祝福


徐海燕老师



徐海燕,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系统设计工程系博士及博士后,曾任南航经管院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所所长,现为POMS中国分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决策与冲突分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省部级及校科研项目四项,在国外期刊和国际重要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SCI/SSCI期刊论文10余篇,并担任国外知名期刊审稿人。为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开设《运筹学》、《现代管理数学方法》和《决策分析》等课程,其中《运筹学》课程分别被国家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评为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


张亚丽老师



张亚丽,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副书记,曾从事学生教育管理,本科生、研究生招生等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在读。获江苏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校2014-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与青年一起成长,在最美的时光一定要绽放!愿全校女同事、女团员们节日快乐!南航共青团,就在你身边!

——来自张亚丽老师的节日祝福



将军路校区图书馆叶虹老师

        如果你经常去图书馆,你一定知道这样一位女老师,她总是在图书馆的五楼精品图书阅览室、二楼专题图书推荐区和各个楼层穿梭着。



    叶虹老师是南大历史系毕业的硕士生,12年来到南航图书馆,现在做的是南航图书馆的导读工作,每月进行专题图书推荐, 组织羲和读书社之品书汇读书分享活动等。

    老师说自己喜欢和书打交道,以前也在南大图书馆工作过,与图书馆、与书比较有缘,现在在图书馆工作也很开心,与学生一起成长更高兴。阅读推广工作需要积累与大量阅读。她工作之余的时间多用于阅读。去年老师共借阅211本书,是全校教师中的借书达人。老师对读书很有自己的方法,还特地自学了思维导图,利用思维导图来快速看书,不至于看过书就忘记。图书馆每年都会举办暑期阅读训练营,老师也会在其中担任“总管”,从事管理协调工作,并与学生一起读书、品书、评书。叶老师个性活泼,平时喜欢和学生相处,她热爱工作,喜欢读书,快乐生活,相信和叶老师相处之后,你也会懂得快乐的哲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易洋老师



△易洋老师最爱和她的助管们在一起


    学校教务处有一个很少有人知道的部门,叫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这里帮助了很多青年教师,找到他们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自2014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正式成立以来,易洋老师便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工作着。


   “为了心中的一个梦想,我选择了这份工作。对我而言,一是具有挑战性,二是我觉得在高校里,有这样一个专门去关心青年教师的地方,来帮助他们,和他们交流,让他们找到自己的教学理想,真是非常好的事情。”


    易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人,经常主动加班,教导学生时毫不吝啬。易老师的工作中,接触最多的有两类人群,一是青年教师,二就是学生助管。她这样说道:“我们南航的学生非常优秀,求知欲很强,我经常和他们交流,布置给他们的任务都能及时完成,在我手底下工作过的学生助管,很会心疼人,经常主动提出加班。正是因为他们对我负责,我也要对他们认真负责。正是他们对这份工作重视,我也要对这份工作重视。”她说道:“我的思维比较跳跃,我想要打破常规,让自己,让青年教师,让高校的教学工作,都不要给学生留下刻板僵硬的印象,而是生动的,可爱的。”




领略了学霸级女神的风采,晓南也深入到学校的各个角落,采访了更多的女神~


自动化学院2015级辅导员黄巍




 笑起来甜甜的黄巍是2007年本科毕业后就留在自动化学院当辅导员,其中有两年读硕士时兼职导员工作。平日里要负责管理285名学生的在校生活,大到未来的工作、升学,小到某个同学感冒发烧请一节课的假;黄导却说在南航和她一样的女导员有很多,“哈哈,也不是很累,也很享受跟孩子们交流的过程,这样也能get到潮流的点嘛”。

航空宇航学院2016级研究生





这是南航的一名研究生学姐。作为一名女生,读的是工科,并且读到了研究生阶段。学姐说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更加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


学姐的专业虽然是充满理性的工科世界,可是在平时的生活中的兴趣爱好却是非常的文艺,听古风歌曲,做字幕组、刻橡皮章、做一些手工,虽然学的是工科但是并不妨碍学姐将自己的生活过得很精致,做一名刚柔并济的美少女,南航的女生也可以很少女。




问学姐对于将来的规划,学姐说,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能够实现经济独立,学姐说研究生阶段可以说是一个象牙塔和社会的中间阶段,还在上学,依旧憧憬着未来,但是已经能够感受到一些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逐渐的会考虑更多的东西,不再像之前那样单纯。不过学姐说:不论社会有多么的现实,我们还是要始终保持前进的热情和欲望,保持住年轻时那种激情和勇敢,就像她很喜欢的那句话一样: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明故宫校区b6栋阿姨




平时在宿舍进进出出,每次同学们呢和阿姨打招呼,阿姨的回答都是“孩子你好”。这是一个很和蔼可亲的阿姨。 对于宿舍管理员这个工作的了解,阿姨说,“这个工作不是要去“管”学生,而要去“爱”学生”阿姨在心里是把我们当作自己的孩子,视如己出。


阿姨说现在在值班岗位上,在值班室有时候就走不开,以前做管理员的时候一天到晚都是泡在宿舍楼上的去和学生交流谈心,谁学习好,谁获得了什么成就,谁不开心,阿姨都很清楚。之前有一次,一个男生失恋了,情绪很差,天天呆在宿舍里头不去上课,细心的阿姨很快发现了这个男生的情绪不对,沟通之下知道男生失恋了。阿姨说,虽然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毕竟经历了很多事,有着更多的人生经验,她理解我们这个阶段的烦恼,也包容我们的幼稚,想去帮助我们。所以阿姨之后的一段时间经常去看望那个男生,和他谈心,陪伴着那个男生度过了那段低谷。


        阿姨说:“只要你真心去付出,学生心里都能体会到你的好。”


将军路校区南区和园食堂阿姨



每天早晨在将军路校区南区和园食堂买豆浆以及下午去吃馄饨的同学对这位阿姨一定不会陌生,和园作为一个准点打烊的食堂,这个唯一随时开放的窗口就成了那些误了饭点的同学们的最爱。


        阿姨早上一般在四点起床负责包馄炖之类的,其他人晚一点,大约五点半。早餐时期,阿姨负责豆浆的刷卡,过了爆满的时间段,一般就会去包馄饨,或者是帮忙洗菜。吃饭时间在中午一点半左右,会错开学生的饭点。




在人多的时候工作还是比较忙的,因为这个窗口一直开着,所以阿姨只在午饭后休息一会,平时也没有什么休闲娱乐的活动,但是阿姨却一直把笑容挂在嘴角,从来都是笑眯眯的,很满足的样子,她说看见你们一副活力满满的样子,感觉心情就变好了。问到三八妇女节有没有什么心愿时,阿姨表示,希望自己的家人都身体健康就好了,没什么特别的想法。


在南航,你一定也看到过许可爱的女性

在这个女神专属的节日里

请对她们微笑以待、温柔相处

送上一句美好的节日祝福吧


采访:李丰辰、王浩天、杨柳、董瑞琳、凌小力、张贤德

摄影:梁书玮、董瑞琳、杨柳

编辑:凌小力、李年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