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校园年度人物丨何畏:让信仰在课堂内外飘扬

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12337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绝大多数上过她课的学生,都会成为她的粉丝。我校80后女教师何畏被称为“毛概女神”,不仅上课时的前排座位需要提前去“抢”,每次组织的活动都是爆满。在教务处的本科生课堂教学反馈平台上,以致有学生这样评价她的课:“何老师上课很有思想,上她的课很幸福,满满正能量。”


    课堂粉丝众多,前排座位需要抢


    3月29日下午两点,我校将军路校区1号楼10407教室,是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二年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毛中特》,俗称《毛概》)课。


    还没到1点,2014级002班的闫静贤等几个学生便来到了教室的第一排,开始“占座行动”。记者发现,距离上课时间还有二十分钟时,教室里基本上是座无虚席。“上何老师的课占位置是常见的事情,很喜欢坐到前排与老师互动,非常过瘾。”闫同学告诉记者。 


    学生口中的何老师就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概教研室的何畏。1983年出生的她,自2010年从南京大学博士毕业任教南航开设毛概课后,校内评师网上就贴满了对她的“好评”,绝大多数上过她课的学生都成了她的粉丝。


    “第一次上课的情形留给我的印象实在是太深了。”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博士生于国强是何畏授课的第一届学生,当时大二,“一上课,她的PPT上打出的不是教学大纲、课程讲义,而是两个大大的字:何畏。同学们正在不明就里,老师开口了:‘这是我的名字’。”


    “何畏,何所畏惧,大家觉得这个名字真是太霸气了,立刻对她产生了兴趣。”于国强说,何老师没有让他们失望,她时而站在讲台,时而站在学生中间,教学中引入的鲜活案例、新鲜时事、经典电影,内容丰富、充满活力,与众不同,一堂课后大家都盼着上她的课。大二后的他一有时间也会经常去蹭课,“作为一名工科生,我以前只关心数字。上了何老师的课后,我开始关心国家,关心社会,我发现,自己的人生更完整了,我要做一名有文化的工科生。”


    据介绍,何畏已经是第7年上毛概这一门课,但是每一学期,同样的理论内容,她都会引用最新的理论观点、最新的时事热点和最新的社会案例,根据授课对象不同,她还会准备不同的课程内容。文科学生用一首歌引入;艺术类学生从艺术家的画开讲;工科学生则从飞机切入。即便是这样,她总觉得还可以改进和提高。


    “何老师晚上经常焦虑得睡不着觉,”她的同事魏伟老师介绍,她要么是因为没有找到更新更好的案例而焦虑不安,要么是因为课程备得精彩迫不及待想与同学分享而高亢兴奋。在她看来,“备课无止境”。


    带领学生办毛概集团,活动场场都爆满


    何畏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和追捧,借着这种势头,她成立了学生社团“毛概集团”,组织学生开展各项活动,开辟第二课堂,与学生们讨论热点事件,带领学生参观纪念馆,同时开展各种各样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又能引发学生思考的活动。


    一段时间,社会上对“富二代”“官二代”、拜金主义、社会冷漠等问题的讨论很多。当代青年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婚恋观,价值观?何畏带着学生们策划了一场模仿《非诚勿扰》的青春思辨会。


    活动上半场,4名学生扮演“普通青年”“文艺青年”“富二代”“正义青年”作为男嘉宾参加《非诚勿扰》,12名学生扮演的女嘉宾里则塑造了拜金女、凤姐、崇拜日韩文化的cosplay女等角色,饰演的各种小片段让人啼笑皆非,却又引人深思。活动下半场是现场观众针对活动做的种种讨论。


    “何老师引导同学展开了一场关于价值标准问题的讨论。她自己也上场了。” “毛概集团”成员陈丝雨说,何畏扮演的是《非诚勿扰》中“黄涵”的角色,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批判拜金主义,批判三俗文化、盲目崇洋媚外、为富不仁。“通过这样轻松诙谐的方式,学生们非常乐意接受。网络上的信息很多很杂,我以前不会分辨,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现在不会了。”


    最近一段时间,何畏发现很多学生盲目崇拜美国选举制度,推崇所谓的“美国式民主”,于是组织了一场模拟选举活动,让学生亲自感受美国的总统选举。


    活动中,每个进场的学生都能领到标有职业、种族、地区等信息的身份纸牌,通过模拟选举,学生们可以轻松了解美国的“选举团人”制度、“胜者全得”规则,打破了原有的 “一人一票”、“数量决定一切”的认识。从而让同学们对西方民主有了不同的认识。


    “团长”激情感染学生,工科学霸追随读研


    “毛概集团”的成员们亲切地称何畏为“团长”,他们是“团团”。2013年“团长”过生日时正值寒假,正在家乡的“团子”们精心制作了一部“贺岁大片”,有写在沙滩上的祝贺,有写在雪人上的祝愿,还有写在哈气玻璃上的祝福……


    “团团”们说,他们对“团长”这么充满感情,源于“团长”的激情。“不管是上课,还是课后的活动,你都能被她满满的正能量所感染。”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生陈雷介绍,团长也从不讳言,自己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


    据介绍,在部队大院长大的何畏自小就有军人情结,自从系统钻研过马克思主义理论后,更是被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魅力所吸引,被马克思、恩格斯的崇高理想和伟大的人格征服。


    在她的影响下,我校3位优秀的工科学生决定放弃原来非常热门的专业,研究生阶段改弦易辙攻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我发现,周围的一些学生,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学习动力不足,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学习。”原来就读于航空宇航学院的沈晓海被称为“超级学霸”,本科期间不仅拿了全部的两次国家奖学金,还囊括了各种建模大赛、数学竞赛的证书,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毕业前,放弃学校保送学校最热门的专业,投到了何畏的名下读研,“我希望自己在系统学习过马克思主义理论后,进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何老师一样,能够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地认识这个社会。”沈晓海说。毕业后,沈晓海成为了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辅导员,践行着自己的人生梦想。


    当问及是什么让她全身心地投入思政课的教学中去的时候,何畏给记者讲了个小故事。一次,她问一个瘦瘦的、文文静静的小女生的理想是什么?她回答是在阅兵式上看到自己设计的飞机。面对这样真真正正地怀揣着航空报国梦的学生,何畏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所以,她会认真地准备每一堂课,她不能让社会不良现象和错误思潮误导他们,让他们迷失了方向,她要用理论的武器和精神的力量感染青年学生,引导他们过上有意义的幸福生活。


    去年3月3日,一堂关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课程导论课在我校公开试讲,5位90后辅导员分别走上讲台,在两个小时内,他们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列举实例、分析数据,以满满的理论自信向现场300余名师生传达着坚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引发了良好反响。整个系列课程共九讲,将围绕共产主义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讲共产主义的精神之美、科学之真和实践之难。而这个新鲜的课程和这支年轻的辅导员授课团队,正是由何畏老师领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