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校园年度人物丨张跃:用“新”助力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2002作者:学生处来源:学生处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2006年硕士毕业后,张跃同志选择了成为了一名学生辅导员,开启自己学生工作的职业生涯。十年的时间里,他几乎从事过学校里所有的一线学生工作岗位: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院团委书记、学生处科长、院长助理。十年时间里,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对象从“85后”变成了“95后”。时代在变化,学生的特点在变化,学生的需要在变化,但不变的是张跃同志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不断创新和实践,他把对学生的服务落实在每一天的工作里,细化在每一项教育安排中,在点滴中用“新”助力学生成长。


    用新媒体服务师生的探路者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作为“网络原住民”的“95后”大学生开始走入南航,他们成长和学习和生活在网络时代,习惯于网络式的沟通和交流。


    为了更好的利用网络平台,服务师生、引领校园文化,传递正能量,2012年,张跃同志指导学生创建了南航WeYes微信服务平台(昵称“微爷”)。5年来,从最初几十人的粉丝量,到如今关注人数已突破4万人,覆盖超过98%的本科生,50%的研究生新生,学生家长和教职工粉丝合计超过1万人;从最简单的校车查询、空闲自习室推荐功能开始,到现在拥有教学服务、生活服务、网络服务、就业服务、权益服务等8大类数十项服务功能,累计图文阅读量超过百万人次,年均处理消息请求200万人次,“微爷”已经成为了南航校园用户量最多、影响力强大、深受师生喜爱的重要网络服务载体。


    新媒体时代最容易造就奇迹,也最容易昙花一现。一个网络平台5年的时间还能牢牢的占据在“95后”的学生的手机里,成为他们的亦师亦友的陪伴,这背后是默默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由于学生团队工作时间的不固定,“微爷”团队的碰头会经常放在晚上或者周末,有时为了抢在第二天清晨为师生带来一次新功能升级,甚至要熬夜进行系统调试。学生团队的流动性较大,主要骨干经常是一年一换,每一次换届就意味着要从头开始。这样的工作,张跃同志一干就是5年。


    前年,凭借优秀的易用性和广泛的师生使用度,“WeYes微信服务平台”从全国500多所学校的3000多个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第七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最高奖(全国仅10个),成为我校在此赛事中获得的首个最高奖,张跃同志作为指导教师也获得了当年的校长通令嘉奖。


    用新载体引领学生自我发展的推行者


    “只有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张跃同志担任学生事务科科长5年来,他大力推进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先后打造和完善了以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学生观察团、学生公寓社区自管会、学生校园护卫队为代表的“学生三自”平台,涉及到学生事务服务、学生权益服务与监督、学生公寓自管、校园安全稳定等方方面面。通过这些平台让广大学生教育管理被动的接受者转变成为具有主体作用的实施者。目前,各组织与校内10余个部门建立了合作,仅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就年均协助各部门处理约2万余份证件补办、入网申请等事务办理,3万人的咨询接待和10万件材料发放工作……既减轻了职能部门的事务工作量,又提升了学生自我发展的能力。


    近年来,学校学生“三自”组织建设业受到了教育部、团中央视察领导的充分肯定。张跃同志作为指导教师,主持的“以校园观察团为载体,创新学生观察监督机制”项目也于2015年获学校廉政文化创新项目唯一的特别奖。


    此外,张跃同志还立足事务科工作职责努力探索、大胆实践,推动学校学生事务管理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创新发展。


    2015年以来,在确保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的各项基础工作顺利有序完成的基础上,立足毕业生需求,科学设计,全新打造了“放心去飞”为主题的毕业季系列活动,创新开展“寻找最in毕业策划”、“我要上毕业典礼”等毕业季活动,传递爱校荣校的师生情谊。立足新生需求,全新推出了“30天,在南航找到全新的自己”新生成长适应行动。从环境适应、文化适应、学习适应和人际适应四个方面,科学指导新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新式新颖,富有吸引力和教育意义的入学和毕业活动,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用新内涵开展典礼教育的践行者


    作为职能科室负责人,该同志连续多年参与组织策划了20余场本科生开学典礼、本科生总结表彰大会、毕业典礼等校内重大典礼。他大力推进典礼的课程化改革,不断创新典礼的形式与内涵,经过多年的传承与创新,校内本科生“三大典礼”的受众从最初的数百人到几千人全覆盖,形式从简单的发言到视频、师长点评、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密切结合,内涵从“学生活动”向“学生思政课”拓展。定位于“大学第一课”的开学典礼、定位于“走向社会第一课”的毕业典礼、定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课”的总结表彰大会,“三大典礼”已经成为了南航的思政教育品牌。


    2013年,张跃同志作为重要一员参与了我校承办的2012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的策划组织工作,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南航典礼教育的品牌与魅力。2017年,学校还将承办“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颁奖典礼,让南航品牌影响更多的工信学子。


    从事学生工作十年来,他总说:“人们往往称赞学工人的无私奉献,但这本就是学生工作的信仰和使命,我更要感激这份工作带给我精神的充实和心灵的感动。我愿守望和陪伴在学生身旁,做一名简单的、幸福的收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