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校园年度人物丨饮食服务中心集体:以师生的需求创新食堂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3696作者:后勤集团来源:后勤集团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长期以来,“低价”、“难吃”、“分量不足”、“品种单一”总是学生谈论食堂的主题词,学校周围餐馆的熙熙攘攘和校内食堂的空空荡荡形成强烈对比,各种食品外卖员骑着自行车、电动车穿梭在校园……而这些不少高校司空见惯的现象,在南航饮食近几年“供给侧”改革的进程中,却逐渐得到了抑制和改善。


    通过规范管理,让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持续提升菜品质量,让师生不出校门品尝“五湖四海味”;积极争取国拨资金并自筹经费,提升食堂就餐环境,扩展食堂的公共空间功能;招生季,食堂大叔大妈齐上阵,给考生留下深刻印象;毕业季,打造毕业美食季,为毕业生留下美好记忆;为鼓励学生早读,在冬季推出“励志早餐”;为考研学生暖心,食堂夜间开设考研自习室;中秋节向贫困新生家庭寄月饼,古尔邦节邀请穆斯林同学聚餐联欢;期末给贫困生提供价值5万元的营养餐券;开辟教工就餐专区,在家属区增设移动售餐车……南航的师生逐渐发现,“在南航,食堂不仅仅是一个吃饭的地方,更是学校一个育人平台”。


    在500余名南航饮食人的共同努力下,南航食堂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生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行业内也成为了标杆,2016年被评为“中国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


餐厅美颜,食堂升级为多元化交流空间


    2016年,9月,一个寻常的开学季。一则关于南航的新闻以超过60万的点击量和包括央视在内百余家媒体争相报道,刷爆了小伙伴们的朋友圈,这就是南航的三个高颜值食堂。


    随着网络外卖市场“烧钱厮杀”日趋白热化,大学校园成为各大外卖平台争夺的主战场,面对严峻的“互联网+”挑战,南航饮食坚守学校“培养高素质公民”的育人准则,把“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作为自身的育人目标,拒绝跟风加入外卖平台,拒绝将饭菜送到学生床头。中心利用暑期国拨资金改造的契机,自筹经费350万,对两校区三个食堂的大厅进行设计和改造,通过自身环境的提升,吸引学生走进食堂、抵制外卖。


    为了确保改造后的效果能让学生欢迎,中心在前期开展广泛调研,多方参考师生意见,并与经管学院合作举办“我的食堂我做主”cis大赛,让学生参与食堂的大厅设计,最后的设计方案也正是融合了众多学生作品的创意。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要完成三个食堂的装修,工程量是非常巨大的,为了赶在9月开学前完工,保障师生正常用餐需求,中心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放弃了整个暑期的休假,全力组织开展招标、施工的组织和多方协调工作。2016年的暑期,酷热难耐,在超过40度高温,夹杂着施工扬灰和刺鼻油漆味道的施工现场,每天都能当看到工作组成员忙碌的身影。“一身白衣进,一身黑衣出,短短2个月,鞋底都走坏了两双”这是工作组成员真实的工作写照。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克服任务重、时间紧的困难,在开学前夕,完成了三个食堂改造工 程,成功创造了“高颜值食堂”的网红传奇。

  

    “当我在这么温馨别致的餐厅,看到自己和自己学生的作品,真的非常感动,这15年来,南航的自然美、景观美、人文美,无时无刻不在打动着我,我不断的手绘这些小美好,那校园里青涩的牵手、东华湖畔的晨读、荟萃楼满绿的爬山虎,阳光下满载沧桑的日晷,不就是你我这样的南航人,永远不想老去的青春么。”在南航工业设计专业从教15年的薛红艳老师如是说。在后期软装设计中,饮食中心特别邀请在校师生组建设计团队参与设计,广泛采纳和呈现师生作品,艺术学院毕业生黄文婷的手绘飞机、青鸾团队的青鸾火箭都成为食堂里一片最美的景致。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张哲和舞台美术设计专业在校生王锋,全程参与了三个餐厅的软装设计,大量设计作品将在餐厅长期应用。

  

    这些老师和学生亲身的参与,折射出饮食中心将食堂作为校园文化重要载体的育人模式,一届届师生在这里留下他们成长的印记,一幕幕景致诉说着这里曾发生的故事,一代代南航人在这里寻觅他们走过的青春,正是这些,让食堂真正成为了南航人自己的食堂。“我们希望未来的食堂,不仅仅是一个吃饭的地方,更是一个能够承载多元化校园文化的公共空间,有下午茶、有宵夜、有温馨舒适的环境,大家可以在这喝茶聊天,可以组织活动,在这里学生们交流更加放松。”后勤集团副总兼饮食中心主任张焱如是说。

  

    在饮食中心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打造出新中式风格的黑科技餐厅、多功能轻工业娱乐餐厅、科技感爆表的航空主题餐厅。改造后的食堂设施设备和就餐环境有了极大的提升,多元化的功能分区,已应用成为校园文化的良好载体,契合学生需求,发展成为学生自习、休闲、自发开展社群活动的公共空间。

  

管培齐抓,全面提升餐饮质量

  

    在饮食中心领导班子眼中,靓丽的餐厅、精良的设备、规范的流程,还不足以撑起“食在南航”这面口碑大旗。“如今,硬件条件愈加完善,对我们的软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让我们的餐厅持续以最好的面貌呈现给师生,如何让我们供应的产品能够匹配餐厅的档次,都是我们亟待提升的方面。”后勤集团副总兼饮食中心主任张焱说到,“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加强对后场的管理和对员工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员工素质,力争短时间内让食堂的整体服务上升一个新的台阶。”


    中心对各食堂后场实施“8S”标准化管控,按照“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节约(SAVE)、学习(STUDY)”八个项目的要求,两校区分别制定具体的推进日程表,一个食堂一个食堂依次开展,一个区域一个区域逐个指导、全过程跟踪,通过不断纠正达到操作定型、形成习惯。明故宫校区二食堂主任石梁海说:“食堂基层工作劳动量大,仅蔬菜,每天过秤数千斤,从验货到成品送上师生餐桌,中间十余个环节,即便是使用了大量新型机械化设备的如今,仍然需要伴随大量的员工体力劳动,每个人都有想偷懒的时候,然而任何一个小小环节的不注意,都可能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正是一位位对食品安全问题极为重视的基层食堂主任,和他们对员工不断的培训、重复的纠正,一步步使员工的操作习惯符合规范,进而达到我们质量和安全管理体系的各项要求,保障了南航饮食在建校65年来,从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菜肴质量方面,把差异化服务作为伙食供应的基本指导思想,加强对大伙食堂高、中、低档菜肴结构的管理,确保每餐5毛钱的菜不少于6个品种,5毛钱的肉包、6毛钱的茶叶蛋做到不断供,1毛钱1两的米饭品质有保证,2-5元的中档菜满足大众需求,每日推出特价菜(最大幅度从5元降为3元);在此基础上,鼓励各食堂积极开发新品种,不断改进烹调方法,适量推出高档菜肴、特色面点、优质东北大米等,突出不同食堂的特色。

  

    在服务提升方面,中心斥资20万元,作为专项技能培训经费,对员工分层分级,积极开展厨师培训考核工作。原古南都行政总厨,现后宰门厨师学校校长陶化亮长期受聘为培训讲师,他说“你们的厨师,学习意识超过了以往我接触过的学生,经过一年多来,每周两次的专业培训,大家的基础技能都有了实质的提升,此外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根据授课内容举一反三,创造出新式的菜肴。”


    中心通过微博向师生每日推送这些新菜式,于是收到了以下回复:
    

    “邪了,来南航一学期胖十斤,食堂味道太好,下学期继续吃!”
    

    “马蹄糕,下午有木有?”
   

     “希望东区食堂也有这个紫薯杂粮红豆包子~”
    

    “成功勾起我的食欲,然而我在江宁/(ㄒoㄒ)/~~”
   

     “强烈要求和园餐厅加一份!!”
   

     ……
    

    同学们真切的回复,是饮食中心食堂基层厨师的业务水平切实提升的最好证明。

  

    此外,中心利用暑期,开展服务网点全面招标工作,清退部分特色不鲜明,品质不突出的营业网点,引进有特色,有品牌,有质量的特色经营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校内餐厅服务档次。

  

文化引领,努力成为学生的新伙伴

  

    坐拥网红餐厅的南航食堂第一次进入中央级媒体视野,并被广为称颂的,并不是表面风光的装修,而是一顿走心的“励志早餐”。


    在懒癌频发的江南冬日,“励志早餐”成为叫醒学生早起晨读的一抹暖阳,“那时候我正在考研,早上总是不想起床,这个‘励志早餐’活动,每天一起起床,去领一份温暖的早餐,早餐虽然很简单,但绝对是给当时的我们一份充足的动力。”研究生王思琪开心的说,“非常感谢这个活动,我们宿舍4人,一起吃‘励志早餐’一起考上了各自理想的学校。”正如“励志早餐”对学生的激励作用一样,饮食中心结合校园特色和服务资源,服务引领,创意育人。通过分析不同时期学生的关注点,饮食中心推出了高频次富有校园特色的系列文化主题服务:


    毕业季——龙虾美食节,开创了南航专属的毕业季美食文化;


    “深夜能量站”常年为自习错过晚餐的同学提供宵夜服务;


    中秋佳节,新生贫困生的双亲,在饮食中心捐助下,都收到了自己孩子寄来的满载祝福的南航月饼;


    古尔邦节邀请穆斯林同学聚餐联欢;


    考研季,为晚自习学子设置“考研自习区”开空调,提供宵夜,赠送饺子,默默守护考研路;


    冬日里有“励志早餐”喊你起床,“健康晚餐”鼓励你坚持锻炼;


    期末考试前,“爱心餐券”悄悄送到贫困生手中,静静守护自强不息的心灵;


    聘用印度籍厨师,开设印度窗口;


    邀请名厨和兄弟高校进校园,美食文化节人气满满;


    关注教职工生活区,移动售餐车实现较远距离提供便民服务;


    端午节包粽子,元宵节抢红包,中秋节自制DIY月饼……不知不觉,食堂已经成为了学生学习生活中重要的伙伴,无论是赞美还是吐槽,彼此都不再对立,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温馨。


    回望这一系列活动的“走心”,来自于饮食人密切关注师生需求,他们用“心”做好所有南航人的饮食保障,用专业的技能,静静守护南航人的饮食安全;用勤恳的工作,默默保障南航人的一日三餐;用踏实的服务,悄悄滋养着南航人成长成熟。“我们知道做得还不够好,但我们一直在努力,以后我们还会更加努力!”如此真心,方为南航饮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