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校园年度人物提名丨学科评价团队: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情报”支撑

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1943作者:图书馆来源:图书馆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围绕 “双一流”建设进行服务创新,是图书馆“十三五”期间重要而紧迫的任务。2014年,在馆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图书馆组建了以秦萍副研究馆员为带头人、李小涛博士、十余位学科馆员及情报学研究生为骨干的学科评价团队。该团队致力于跟踪国内外学科评价的发展以及高校评估动态,对我校个人、学院的科研绩效及重点学科的发展态势等进行分析、评估和实时监测,分析我校重点学科的国际国内发展现状和战略布局,挖掘重点学科的研究热点、前沿及新兴趋势,洞察各个学院对学科和学校科研产出的贡献度,发现高水平论文/研究者和有发展潜力的学者。学科团队成员分工合作,与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紧密联系,直接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情报服务。


    目前国内有许多图书馆也开展了学科评价服务,但大多停留在对学科的发文量、被引量等进行基本分析的层面。南航图书馆学科评价团队以大数据思维为指导,综合 运用多种数据来源、多样化的指标体系、多种方法手段,进行系统的资料收集、数据分析、趋势预测和可视化展示,完成系统化的学科竞争力评价报告及学科发展态势分析。为了加强图书馆与学校及各院系的联系,图书馆还设专人与院系作为对口单位建立联系,为用户主动地有针对性地收集、提供学科信息服务。2015年图书馆学科评价团队新增了李小涛博士,他毕业于武汉大学情报学专业,师从于国内学科评价领域领军人物邱均平教授,将科学计量学中可视化分析法引入了学科评价中,对于各学科前沿、热点及趋势开展了深入研究,提高了团队的整体研究水平。现已完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科评价报告》(下文简称《报告》)20余期。


    跟踪ESI排名动态,分析国内高校的学科发展格局


    ESI的机构排名和学科排名以及高被引论文每2月更新一次,现已成为评估一流学科的重要指标。学科评价团队每2月完成一份基于ESI排名的分析报告,密切跟踪国内的ESI学科排名发展动态,着重比较工信部七校的排名变化情况,并收集和保存我校ESI高被引论文记录。学科评价团队还利用InCites等数据库,分析我校各潜力学科(尚未进入ESI前1%排名的学科)的潜力值。


    监测国内外主要大学排行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定位参考


    学科评价团队对4个国内大学排行榜和4个国际大学排行榜的指标体系以及我校排名进行了分析,得出了我校在各种排名的浮动区间,并筛选出了我校排名结果最佳的大学排行榜。自然指数(Nature Index, NI)排行榜也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学科评价团队同样对其指标体系以及我校的排名进行了研究。


    掌握我校论文产出情况,客观评估学院贡献度


    学科评价团队对我校2005-2015年7796篇SCI/SSCI论文进行了统计分析,完成我校论文的学科分布、学院分布,以及各学院论文的学科分布,构建了高频关键词、高产作者的整体合作网络及其在主要学科的合作网络。报告为评估各学院在论文产出上对我校的贡献提供了客观依据。目前正在对全校2006-2016年9652篇SCI/SSCI论文论进行分析,尽快完成最新的基于论文产出的院系贡献度报告。


    挖掘学科研究热点与前沿,为我校学科发展提供参考


    学科评价团队目前已完成计算机科学、航空宇航、机械工程等学科的热点与前沿分析。报告还从国家、机构及工信部高校等层面进行分析,找出我校的优势和劣势,并发掘潜在可以合作的机构,提出合理化建议。学科评价团队后续还将对我校高峰学科和高原学科的发展态势一一进行研究。


    学科评价与教学科研相结合,促进服务内容的拓展与创新


    学科评价团队依托情报学硕士点,开设了面向管理学硕士的课程《信息计量学》(7D098005),重点讲授科技文本挖掘的工具与方法。此外,还举办学术讲座,编制投稿指南,为图书馆重点学科增订书刊等,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一流的情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