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语

发布时间:2016-03-23浏览次数:657作者:王化青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在地铁站,曾经被一幅走廊上印着的画作惊艳到:画的像是蓝色的星空或者大海,缀着星星点点的光源。整张画给人扑面而来的纯净感,而色调的变换也令人惊叹。不经意一瞥,发现了画旁边的那行字,原来这幅画的作者是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是一个“来自星星的孩子”。“来自星星的孩子”是对自闭症儿童的称呼。他们仿佛被搁浅在遥远的星球,等待与地球沟通的“信号”。

       后来我才知道,自闭症儿童有的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等。普通的孩子童年里不仅有调皮捣蛋的经历,亦有数不尽的欢声笑语。而“来自星星的孩子”,也许日复一日,仍然孤独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想起地铁站里那幅那个八九岁小男孩的画,人来人往的地铁站,不知触动了多少路人的心弦。听说画画能让“星星的孩子”平静下来,去想美好的事物。蓝色的星空或者大海,是那个孩子喜爱的景物吧。画画的同时,他内心的纯净也跃然纸上。自闭症儿童有语言障碍,他们的画是就自己向外界发出的“信号”。读画即是在读“话”,这一次,是不用说话就可以完成的沟通。

       我们都习惯了用言语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然而语言表达仅仅是情感表达的一种方式。譬如我们的文字,人类发明文字就是为了更好地表达与传承。在甲骨文里,有许多象形文字,字的意思与它的形态密不可分。而更早的远古时代,人类在岩壁上刻下各种各样的线条形状,有曲有直,有圆有方。很多很多年以后,这些线条组合而成的画作,成了现代人了解人类祖先生活的线索。

       刚开始上外教的听力课,外教不会中文,作为初学者的我们外语水平也很有限。每次解释单词,外教总怕我们没能清楚地理解意思。有时候,她就会在电脑的画板上画一张简笔画映在投影上让大家都看到,看到画的我们恍然大悟。后来,用画解释单词就成了课堂的一种惯例。久而久之,先生也自嘲画功是越发出神入化了。

       画一幅画,再简单也需要时间。有的画,需要用心用神。而有些话,可以脱口而出不假思索。人们倾向于选择相对便利的方式,表达沟通亦然。只是,人们往往因此忽视了:语言的障碍不会成为沟通交流的障碍。

       画有“语”,你可曾静心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