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朵从尘埃中开出的花——读《阮玲玉》有感

发布时间:2016-03-21浏览次数:706作者:黄芳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她死了,阮玲玉死了,一朵从尘埃中开出来的花就这样凋零了。
 
       读完她的故事我总想写点什么,太感慨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人生?一个25岁的生命,一个可怜的女人。

       那个男人叫什么来着?张传民?张达民?真的记不清了。也许从一开始知道他对她的悲剧,我就开始拒绝这个名字,忽略这个人,希望这样能够弱化他对她的伤害,减轻她所受的苦。还是失败了,她还是死了,这是事实,是一群他和她逼死的,是一堆给了她希望又把她推上绝路的垃圾害的!她其实很脆弱来着,她从小就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她想维护靠自己努力得来的这一切。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她可以忍受那个混蛋无止境的金钱索取和自由禁锢,这也是为什么她可以对自己最信任的朋友和自己丈夫的恋情默认不管。她伤心过,也挣扎过,死的勇气是一堆堆绝望给她的。其实她是害怕死亡的,特别是在死过一次被救之后。我想她应该是很珍惜自己的生命的。她抵死不上法庭,宁死不站在木桶里受审,就是害怕自己会忍不住伤害自己的生命。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伤害。不伤害又能怎么样呢?在那样一个社会背景下,面对前夫无中生有的恶意状告,面对丈夫决绝的上庭报复,面对倾慕的人的拖沓甚至懦弱,唯有死亡是她唯一的选择。即使她有爱她的妈妈,爱她的养女小玉,依旧没能留住她……

       她的死是偶然,也是必然。《新女性》中以艾霞为原型的角色的出演似乎正是预示着她悲剧的结局。自杀的恐惧她一直都有,在拍《新女性》的时候,她陷入角色无法自拔。女主角的自杀她不敢演,当时的她觉得那就是自己,角色的死亡就是自己的灭亡。她分不清了,这是自己的思想,还是艾霞的?

       “你就像玲玉,是玲玉的另一半,爱你就等于爱玲玉,这也许就是我为什么这么喜欢你吧!”这是那个花花公子、玲玉的丈夫唐季珊对玲玉最好的朋友蓝凌的告白。这是什么话?!什么理由?!简直无耻!爱一个人怎么可以这样?爱一个人不应该认为她就是唯一吗?怎么可以这样三心两意?爱一个人怎么可以对她拳脚相向?或许我们都误会了,他也许不曾爱过,要有爱,爱的也是他自己。玲玉只是他的战利品,身份地位的象征。当他被那个前夫搞得焦头烂额时,他选择了自己解脱,自己报复,完全不顾玲玉的死活!他威胁他,他打他,他诬告他,他和他成功的逼死了她。

       她死了,这是事实。

       她结束了自己可悲可气又可歌可敬的生命和人生。她把这一切都放下了,用那3瓶药片,和妈妈亲手做的那碗面条。

       对于她的死,我只有感慨、再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