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度寒假

发布时间:2016-03-21浏览次数:690作者:李湘 于永函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每逢寒假伊始,在外求学的大学生们终于可以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了,大大小小的行李箱早就已经被塞得满满的了。南航的学生们也不例外,然而,在他们当中仍有不少同学硬是为喜爱的图书挤出了一片空间。沉重的行李无疑给这漫长的旅途增添了不少麻烦,为什么他们仍会乐此不疲地在图书馆借书带回去看呢?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寒假带书回家的学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想法。


                                                                                                           怀念纸质——跟随墨迹纸张旅行
       不少受访同学表示:虽然电子书更方便,但是会更享受纸质书的质感,手指与书页的接触,翻书的婆娑声似乎都饱含着感情。一边阅读,一边翻动书页,感受书本在手上的重量,心中莫名就有一种踏实感。“手不释卷”“囊萤映雪”“挑灯夜读”这样的古代成语,都包含着仅仅对着电子书或者手机无法联想到的境界与美丽。
       白纸铅字以及排版的奇妙组合,就像一处处陌生的风景引人入胜。有句话说的好,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即便是寒假,也有同学坚持着对纸质图书的执念,跟随墨迹纸张进入心灵之旅。

                                                                                                          补看名著——品味文学经典
       关于寒假阅读的图书种类,受访同学普遍选择的都是小说类书籍。众所周知,世界名著很多,而小说在种类中占了其中很大一部分。郭同学对于假期在图书馆借的《追风筝的人》和《嫌疑人x的献身》深有感触。他说,繁多的电子娱乐产品并不能让他身心放松,只有读书的时候他能感受到内心的宁静。

       大一的候同学选择假期向图书馆借阅了《百年孤独》,因为听说这本书曾经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是马尔克斯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作,一直想找时间阅读,大学的假期没有多少作业正是自我提高的好机会。还有几位同学也向记者描述了各自假期的阅读经历,都表示能从中获益匪浅。

                                                                                                          自律学霸——为学业打基础
       也有一部分同学假期借阅了和学习有关的资料。丁同学寒假就自学了c语言,他说这既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又可以为下学期的课程打好基础,可谓一举两得。培优班的同学自学高数,一份800字的高数读后感让人赞叹不已。李同学假期阅读了《科学管理原理》,他说这是学校推荐书目,而且他还想要参加学校组织的读后感比赛,为自己多增加一份荣誉。

       寒假坚持书本回家的同学,虽然往返的路上行李更重了,但是有了自己喜爱的书本的陪伴,如此度过的寒假也是与众不同且充实的。


温馨提示:
      一位将图书馆的书不慎弄丢的同学表示,丢了的书可不是照价赔偿那么简单,要根据图书年限相应的翻倍赔偿。同学们热爱图书的同时,也应该懂得珍惜书本,享受过知识的洗礼后,不忘将图书完好地留给其他人再次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