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1230公里 俩西安小伙骑自行车回家过年

发布时间:2015-02-04浏览次数:1622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230多公里是什么概念?在100米长的国际标准足球场跑12300圈,接近马拉松总长42.195公里的30倍。1月20日清晨,23岁的周丹发和马力背上20公斤的负重,骑上山地车,开始了这条满怀期待的回家旅程。 


周丹发和马力是西安同乡,也是同学,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上大四,骑行是两人共同的爱好。两人一起骑车,去过南京周边的紫金山、浦口区,还骑行到过镇江和马鞍山。“从南京骑车回家是我一直的梦想,我希望在大学毕业前,完成自己的这个梦想”。昨天上午,说起这次寒假骑行回家的初衷,周丹发说,骑行是自己一直的爱好,他希望趁着年轻,多做一些挑战自己的事情。 


早在2014年8月份,俩人曾开始着手准备这次骑行之旅,“体能训练是最基本的,要按时骑车,跑步锻炼,课余时间,我们上网查路线,制定详细的路程规划,并预估路途中的突发情况,记录一些注意事项,最重要的,还要熟悉一些基本的修车方法,以防万一,剩下的,就是准备一些日用品和医药用品了。”这个想法,遭到了周丹发家人的坚决反对,父母坚持要他放假买车票直接回家,“我和家里人沟通很多次,他们一直希望我坐火车,直到看到我们详细的行程表,认为我不是鲁莽行事,才终于点了头。” 


1月26日早晨8点半,俩人到达河南南阳,向下一站西峡县骑行,全程70多公里,“中午就开始下雪,地面很滑,我知道,最困难的时候来了。”周丹发说,为了让山地车更平稳,他们在路边给车子放了一些气。就这样,骑着气压不足的山地车,艰难的在雪中前进。“眼镜上都是雾气,隔十几分钟,就要停车,擦一次眼镜。最害怕的,是旁边经过的汽车,把污水溅到镜片上。” 


即便如此,俩人也从未想过放弃。“骑行中,本身就有很多突发情况,既然制定了计划,就应该尽一切可能骑向目的地,这些难关,我们走过去了,就会丰富我们的骑行经验。” 


漫漫旅途,除了艰难险阻,雪中送炭的温情更让人记忆犹新。马力告诉记者,到达河南省罗山县时,一家餐馆老板听说二人要骑行回西安,给他们免费加了很多饭菜,“在西峡县,一位阿姨看到我们冻得直发抖,邀请我们进她们家取暖,还给我们准备了很多开水。” 


1月30日晚上8点,在耗时11天,历经1230公里后,俩人到达西安。 

 

三秦都市报原文链接:http://epaper.sanqin.com/sqdsb/20150204/html/page_07_content_0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