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瓜子、打牌:科研达人也酷炫

发布时间:2014-05-21浏览次数:1177作者:李欣来源:新闻中心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我刚在看打牌呢”唐震宙见到记者时如是说。自2012年以来,这位阳光帅气的研究生已经发表了12篇论文,其中5篇在SCI上发表,申请专利7项。“研究生科研先进个人”、研究生特别奖学金、江苏省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等诸多奖项是他在科研路上成长的见证。

 

    正确的方向:在积累中成长

 

    “他最喜欢嗑瓜子打牌,”唐震宙的同学顾晓文很开心地损他,“他涉猎很广,科研相当牛。”唐震宙就是这样一个科研达人, 本科就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工强班的他在大三的时候听了自己导师对微波光子学研究方向的阐述后就选择了这条道路。大四的时候就进入实验室跟着导师一起做科研项目,“当时我就觉得这个方向挺好的,现在也是很感兴趣。”唐震宙到现在还是很庆幸自己当时的选择。

 

    2014年(春)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微波技术与理论协会(IEEE MTT-S)本科生/研究生奖学金,全球仅有10个获奖名额的重大奖项背后是每天坚持看大量的文献,做大量的科研。100篇文献中最多只有一篇是中文文献,唐震宙一直认可自己导师的建议,要看就应该直接看最前沿的。唐震宙现在还记得自己写第一篇论文的时候被导师改得一塌糊涂的惨痛经历,“当时自己觉得写得很认真,但看到导师改的结果的时候,一点成就感都没有”。“以前自己写的都是什么呀”现在的他回头看自己写的第一篇论文,也会感叹,导师的修改是明智的。

 

 

    科研的魅力:通过努力看到结果

 

    论文的撰写离不开科研的积累,唐震宙在科研压力不重的时候也会坚持每天8点左右到实验室,每天至少要到11点以后才离开。“任务压力比较重的时候在实验室通宵是常有的事情”唐震宙不以为意地笑笑。

 

    “在科研中通过自己的努力,看到最后的结果是很开心的事情”。给唐震宙印象很深的实验是视频传输系统的实验,因为这个实验演示性比较强,所以在有人来参观实验室的时候导师就会让他演示下。有好几次他前一个晚上就开始搭这个实验,一直不成功,往往是要就快展示的那一刻才成功,很多时候甚至就是参观的人已经就要踏进实验室了才成功,唐震宙说那个时候真的有种说不出的开心。

 

    大大小小的学术会议也是促使他成长的重要原因。去年11月份在北京召开的国际会议邀请了全世界微波光子学领域顶尖的人物做报告,唐震宙觉得那次的会议给自己很多灵感。5项高精度的光矢量网络分析专利和2项微波光磁信号处理专利是他科研成果最直接地展示。

 

     70%的科研:生活还有其它乐趣

 

    枯燥的科研工作也会给唐震宙带来比较大的压力。唐震宙也有一段时间的消沉,那段时间他觉得科研一点意思都没有,一点不想去实验室。后来在导师潘时龙的开导下,他重新找回了科研的乐趣,点燃了自己的斗志。

 

    “我可不算是宅男”唐震宙笑着说。平时的他在有空的时候就喜欢看看小说、散文,听听京剧、相声,“我最近在看贾平凹的书”。耐力不错的他经常和同学一起去操场跑圈。周末的时候他也会给自己放一天假,从高强度的科研压力中出来,骑车去周边比较远的地方转转,放松心情。这位阳光帅气的科研达人还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就是嗑瓜子打牌。“我特别喜欢嗑瓜子打牌,有的时候也经常会在食堂看食堂大叔大妈们打会牌。”

 

    “科研大概是我生活的70%吧,剩下的时间我总要留给我女朋友吧”当问及科研在自己生活中所占的地位时,唐震宙开玩笑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