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习支持辅导中心』面向全校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12-11-26浏览次数:48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1月22日,将军路校区两个近250人的教室座无虚席,理学院数学系的4位优秀学长们正在讲台前耐心讲解着高等数学I和高等数学II相关章节的重要知识点和典型习题,来自我校理工科学院的同学们认认真真地聆听着,不时地在笔记本上飞快地记录着。“这么多人,还没到上课时间,都没位子了,站在后面听吧!”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杨震同学说道。


  
  教师学生齐组团  悉心指导商对策


  
  大一新生初入大学,对大学学习的不适应主要是体现在对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础类课程的学习上,快节奏课堂学习、高中式的学习方法、高难度的书本知识致使许多大一新生无法跟上老师讲课的节奏。为了彻底地改变这一现状,理学院依托『学习支持辅导中心』特色平台,成立了由理学院基础课程任课老师、保送中科院、中科大等名校的大四学长、数学分析等单科成绩在90分以上的高年级优秀本科生共25人的学习支持辅导团队。经过团队老师、同学们的多次研讨,团队结合理学院现有资源,通过帮带小组、课程辅导班等互助教学形式增强同学们的学习意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成绩,从而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现学生的自我发展。

 

  帮带小组显成效  互学互助同提高


  
  理学院现已成立41对以班级为单位的“一帮一”帮带学习小组,小组成员通过自主结队而产生。辅导老师们利用上课途中、课间休息、组团自习等一切可利用的机会对帮扶成员进行学习困难课程指导。半个学期以来,被帮扶成员们的学习成绩均有了显著提高,在2011—2012学年期末考试中,200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延长学年学生占侯斌同学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考出了全年级第一96分的好成绩,0809301班『江丽——唐良尊』小组中唐良尊同学的必修课平均绩点从1.6升至2.2且在期末考试中无一门不及格科目。2009级必修课平均绩点≤2.0的同学由最初的24人减少到1人,绩点≥3.0的同学由34人增加至46人。


  
  基础课程辅导班  全校学生同进步


  
  为了让全校理工科同学们能更好地掌握基础课程的重点知识、难点知识、做题技巧、复习方向,理学院学习支持辅导团队自办面向全校学生的基础课程义务志愿辅导班。辅导课程涵盖高等数学I,高等数学II,大学物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挂科率较高的课程。辅导老师们根据学员每周相关课程学习进度情况进行重难点知识回顾、课后习题讲解和疑难问题解答,期中期末考试前,开设考前检测复习班,针对重点难点知识进行再剖析,以保证中心的每位学员来有所学、学有所得。


 
  “学校如水,师生如鱼,其行动如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理学院学习支持辅导团队将像一条大鱼,带领着所有的学员,游向成功的彼岸,以实现学生独立学习与主动规划,帮助学生充分利用大学学习的机会,增强自身的学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