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传递智慧 艺术点亮人生

发布时间:2010-11-19浏览次数:594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1月18日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者讲坛”之“电影与人生”专题讲座在将军路校区教学楼6101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江苏省影评家学会资深影评专家、南京林业大学客座教授于肇华先生前来主讲。此次活动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吸引了我校、南京林业大学、南京森林警官学院近200名师生前来听讲。

 
    讲座中,于教授从电影的起源开始讲起,为大家展现了早期电影公司留下的珍贵影视资料。从世界上第一部电影《卢米埃工厂的大门》到伟大艺术家卓别林大师的《狗的生涯》,再到有声电影《蝴蝶夫人》以及有声彩色电影《雨中曲》。这些经典影片不仅将主人公的情感及导演的艺术手法表现地淋漓尽致,同时也揭示了电影技术及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早期电影的经典之作《马路天使》,周璇纯朴的嗓音及影片中反映出的对民族存亡的忧思,都深深地打动了现场师生。讲座尾声,于教授总结到:“电影是艺术,人生是智慧;电影是短暂的,人生是漫长的;电影可以反复倒带,而人生只可以演绎一次;电影是有剧本和台词的,可人生里没有人给你那么多准备的机会。”
 
    美育教育是高等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次讲座不仅有利于丰富校园文化,更能提升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影视鉴赏能力,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思索人生真谛,更快乐地活在当下。